两院士登台主讲首期国家网安基地网安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网安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0月30日至31日,首期国家网安基地网安大讲堂在基地华中科技大学明德教学综合楼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解放军保密委员会技术安全研究所郑建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方滨兴登台为师生作主题报告。




大讲堂开幕式上,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处长唐鑫表示,国家网安基地网安大讲堂活动的开展以及网安基地校企联合会的成立,将为助推基地建设一流网络安全技术与创新交流平台、高端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平台、网络安全人才智库聚集平台、校企协同创新平台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能积极支持国家网安基地建设,为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突破卡脖子网络安全核心技术贡献力量。


武汉市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杨泽发表示,华中大与市委网信办、临空港区共同举办国家网安基地网安大讲堂,将持续性邀请国内外顶尖学者和企业家做客国家网安基地,开展学术研讨、科研合作、技术交流、创新创业等多元化活动,助力国家网安基地真正成为全国网安人才与创新的中心,为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突破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建设网络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建设进展。他表示,开办网安大讲堂,是贯彻落实总书记 “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他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关心支持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为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武汉市网安基地校企联合会成立揭牌仪式和兄弟联盟战略合作签字仪式。我校网安学院联合武汉大学网安学院及三家安全行业代表企业,发起成立“武汉市网安基地校企联合会”,签订兄弟联盟战略合作协议,以实质性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及产学研用结合的办学思路落实落地,努力搭建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服务国家网安基地,服务国家网络强国战略。


开幕式结束后,郑建华作了以“密码技术与网络安全”为主题的报告;方滨兴作了以“从伴随空间的视角论新技术的安全”为主题的报告。


活动期间还举办了国家网安基地青年科学家论坛、大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学术会议、网络空间安全产学合作育人论坛,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本期国家网安基地网安大讲堂由我校与武汉市委网信办、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我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武汉网络安全战略与发展研究院承办,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


湖北省委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处处长唐兵,武汉市委网信办主任叶杨,第三届“大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学术会议主席、中科院信工所研究员李凤华,国家网安基地青年科学家论坛主席、武汉网络安全战略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金海,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技术与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冯志峰,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论坛秘书长鲁辉,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秘书长许玉娜,中关村可信计算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振宇等,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安全优秀学者、业界知名企业代表以及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活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