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讲好湖北抗疫故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新闻学院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旺传)11月3日上午,由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主办的2020“讲好湖北抗疫故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295D0

 

FB32

 

我校副校长许晓东指出,华中大作为一所诞生于新中国旗帜下的高等学府,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一座立足于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大学,华中大也始终与这个城市同频共振,共同进退。他表示,伟大的战疫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讲述与传播。在后疫情时代,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抗疫故事。讲好抗疫故事,就是要坚持“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凝聚举国同心的团结力量;讲好抗疫故事,就是发扬尊重科学的实践品格,秉承命运与共的道义担当。长期以来,华中大着力写好“学术期刊上”和“祖国大地上的”两篇论文。未来,华中大将紧紧依托新闻传播等学科的优势,讲好华中大抗疫故事、武汉抗疫故事、湖北抗疫故事和中国抗疫故事。


ED8E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副总编杨新华从讲好湖北抗疫故事是最具当下性的命题、讲好湖北抗疫故事要放在全球视野和讲好湖北抗疫故事是建构中国话语的重要探索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他指出,讲好湖北抗疫故事,对于中国在后疫情时代的责任地位和国际形象有意义重大。湖北和武汉的抗疫故事才刚刚走向纵深。人类将会怎样铭记这场疫情,取决于怎样定义、叙述和传播我们与疫情的战争。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付出情感和热血,基于辩证和建设性,写好历史的这一篇章。


FB33


中国故事创意传播研究院院长陈先红教授指出,讲好湖北抗疫故事要遵循面向中国、面向全球、面向未来。我们要面向中国自信讲好湖北抗疫故事,讲好湖北抗疫故事首先要讲好自信湖北的故事;面向全球疫情讲好湖北抗疫故事,我们要把内宣当做外宣来做,打造内外宣一体化格局;面向湖北未来讲好湖北抗疫故事。我们要面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湖北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真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指导思想。


13951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以“抗疫故事中的价值观引领”为题,从范畴和根本两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进行抗疫故事的价值观引领。她指出,抗疫故事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范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国各族人民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是社会秩序得以维护的重要途径。因此,抗疫故事要从国家、社会层面去引领价值观。抗疫故事中的价值观的根本是以人为本,以人性原则作为根本原则。这次抗疫中逆行者的故事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她强调,范畴和根本不可分割,不可分裂,人性和政治从来不是各异,人性和国家、社会层面的价值观追求应该是一致的。


12736


武汉大学媒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波教授以“中国抗疫故事的内在传播力量:可沟通、可共情、可理解、可分享”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指出,中国故事是特殊的,因为它叙述着中国人自身的具体实践与经验,表述着在实践中凝练的思维与价值观,关联着自身制度与道路选择。当故事叙述者以听故事的人为出发点,试着以一种可沟通、可共情、可理解、可分享的方式讲中国故事,中国故事就发生了转化,具有了普遍意义。中国的实践、经验、思维、价值观、制度与道路,同时也可供世界参照、分析与共享,从而被世界听到且听懂。由此,中国故事进入与世界其他故事的对话之中。



我校新闻学院赵振宇教授以“恪守新闻规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讲好湖北抗疫故事的一个科学视角”为题,结合案例阐述了怎样科学地讲好湖北抗疫故事。他指出,讲好湖北抗疫故事,不仅需要讲述那些在抗疫一线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的生动事例,更需要有揭示和阐释那些敢于直言、坚持科学精神,体现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品格的理性评论。他表示,我们需要运用概念、判断、推理和论证来揭示故事中蕴藏的真理。“讲好”故事,不仅要求选手用真情表白打动人,更需要将故事中蕴藏的观点、理论、思想征服人;以尊重科学的视角,用新闻评论的方式,让湖北抗疫故事讲得更精彩更有力。


E062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姜智彬教授以“讲好原生中国故事”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从热拉尔·热奈特提出的三种叙事方式,指出抗疫故事讲述有三种方式,即“新闻联播”式、“纪录片”式和 “电视剧”式。“电视剧”式强调情节即原生故事;在讲湖北抗疫故事的时候要考虑故事由谁来讲、讲给谁听、讲什么、怎么讲以及要达到怎样的效果;由谁来讲是故事主体的原生性问题,故事内容的原生性涉及到讲什么的问题,如何将故事传播出去是故事传播的原生性,故事效果的原生性就是要将中国理念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个体故事中。


EA7F


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敬鑫以“讲好湖北抗疫故事的六个着力点”为题,从坚持重要思想指引、坚持深入挖掘实践、坚持全民共同参与、坚持用好社交媒体、坚持深入研究舆论和坚持提升策略技巧六个方面论述了如何讲好湖北抗疫故事。他指出疫情还在全球蔓延,我们虽然控制住了国内疫情,但仍面临反弹压力。面对疫情这道“加试题”,我们既要持续答好,也要继续讲好。特别是面对2020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硬任务,面对疫情暴露出来的治理短板和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艰巨要求,我们更需要不断提高讲好湖北抗疫故事的意识、能力和责任,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C621


我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艳华以“如何讲好华中大抗疫故事”为题进行发言。她用三个关键词概括了华中大的抗疫故事:一是“生命”,华中大是全国投入最多床位和医护人员的高校,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中,用生命守护生命,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科技”,华中大作为一所以工科、医科优势突出的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坚持既顶天又立地,用科技硬核助力抗疫;三是“云”,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传统教育教学带来了挑战,学校积极迎战,主动应战,把课堂搬上云端,把服务放在线上。她指出,讲好故事一是要把有温度和有高度结合起来,二是要把身边事和天下事结合起来,三是要把大道理和小开口结合起来。


13C2F


潜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电台台长邹定军以“打赢疫情防控的‘潜江答卷’”为题,介绍了潜江的抗疫故事。他用三个“度”总结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并行双赢的“潜江经验”:一是一切为了人民,风雨兼程的“潜江速度”;二是一个也不放弃,力挽狂澜的“潜江力度”;三是一米阳光在线,守望相助的“潜江温度”。


11A84


黄冈市英山县副县长黄伟以“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牢牢掌握抗疫主动权”为题,介绍了英山县抗疫的故事。她用四个关键词概括了英山县的抗疫经验:一是“核心”,党的领导是核心因素,为抗疫胜利把脉定向;二是“科学”,中西结合实践证明非常科学,为医疗救治创造奇迹;三是“精心”,精准防控,精心服务,为阻断疫情力挽狂澜;四是“团结”,团结人民群众,为决战病魔凝聚力量。


在座谈交流阶段,与会嘉宾们围绕单位和身边发生的抗疫好故事进行了分享,对如何讲好湖北抗疫故事、讲好当地的抗疫故事和加强抗疫故事的传播力进行了探讨。


12A8A


黄石市政协副主席汪岚从她在疫情期间创作诗歌的经验出发分享了她的感悟。她指出,用诗歌讲好抗疫故事要处理好悲痛和悲离的关系、共情和煽情的关系以及个体和时代的关系。


我校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继亮分享了协和医院抗疫经验和抗疫故事,他指出,讲故事要讲真实、诉真情和扬正气。


潜江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陈秋香分享了潜江市中心医院在疫情期间的宣传故事和医务工作者的故事。


枣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林万平向大家介绍了枣阳的抗疫历程和复工复产现状。

 

黄冈市麻城市副市长高淦分享了麻城抗疫的基本情况。他指出,讲好湖北抗疫故事要有四个体现:体现生命至上与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体现举国同心、万众一心的团结合力,体现舍生忘死、战胜一切的英雄气概,体现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指示。

 

湖北广播电视台高级研究员卢纲指出,讲故事不是一件神秘的事,听众接收到的才是最重要的。

 

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指出,今天研讨会达成了两个目标:学会了专家交流怎么讲故事和如何记录发生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中的故事。

 

1A8FB

 

 记者 辛国胜 摄

 

来自政医学研媒的5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网络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詹健主持。

 

据悉,在2020“讲好湖北抗疫故事”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前一天,2020年“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国抗疫故事主题赛全国定评会举行,该主题赛是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2020“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湖北分站赛正在作品筹备阶段。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