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宣传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刘雪茹)11月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校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设置视频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副校长许晓东参加视频会。




记者 刘涵木 摄


会议指出,文科教育是培养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新文科建设对于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新文科建设不仅影响文科本身、影响理工农医教育、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要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要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会上,依托山东大学成立的“全国新文科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视频会议后,马建辉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我校文科发展一直坚持交叉融合之路,学校将进一步重点谋划、布局,加强文科与基础学科之间的交叉合作,使其成为学校重要的增长极。马建辉强调,加强新文科发展,一是要注重生源质量的提升,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二是要结合我校办学特色,依托优势学科,实现人文社科国家级研究平台的重大突破;三是要将新文科发展与人文素质教育相结合,在课程设置上厚植华中大人文根基,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他要求各文科院系要深入领会新文科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具有特色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方案。


学校相关部门及院系负责人参加分会场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