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来校调研科技创新时强调

解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 加快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范千 长江日报记者 郑汝可)11月10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来校调研高校科研及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四个面向”,以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打通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最先一公里”和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市场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加快建设全国科创中心城市。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校长李元元和副校长解孝林陪同调研。



在先进电工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程时杰院士介绍了“电气化+”学科发展战略和创新研发思路,阐述了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半导体脉冲功率器件、电磁超材料等电磁能产业技术设备的理论与应用。



在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群院士介绍了高分子形成材料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应用,以及锂离子电池双面挤压涂布机、模拟仿真成形工艺智能设置等新材料的应用和产业化情况。



在先进制造综合实验中心,王忠林听取了邵新宇院士、丁汉院士等团队负责人的介绍,了解了汽车车身大功率激光加工工艺与装备、基于超导回旋加速器的质子放疗设备、数字PET、新型显示制造技术与装备等高端装备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推进情况。


“今天是来讨教学习、听取意见建议的。”听取院士们的介绍后,王忠林说,武汉科教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决不能“抱着金饭碗讨饭吃”。各级各部门要及时动态掌握高校院所最新科研成果,搭建平台、加强对接、做好服务,确保科研成果留得下、接得住。



调研中,王忠林与青年科研工作者们亲切交谈:“你们都是各自战线的优秀人才和主力军,来到大江大湖大武汉,我们非常欢迎。”他指出,近年来,武汉不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从住房、落户、子女教育等各方面给予人才支持,希望大家安心在汉创新创业,“凡是别的城市能做到的,武汉都要做到,还要做得更好”。



记者 辛国胜 摄


王忠林与邵新宇、李元元,以及各开发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解决“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邵新宇表示,华中大一直坚持“以服务求支持,在贡献中发展”的传统,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积极发挥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学校将以“四个面向”为指向,在未来着力打造对外开放的窗口,进一步服务大科研平台建设,力争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解决高精尖缺等“卡脖子”问题,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更大贡献。


李元元表示,当前武汉汇聚了各项创新要素,拥有巨大的创新发展潜力,将形成强大的发展引领力和推动力。华中大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同命运共进步,并始终与武汉共建共享共荣。学校将进一步推动创新研发与科技成果在汉转化,力促校地联动再上台阶。为更好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学校希望在国际教育科技创新园区建设等方面得到武汉市的更多指导和支持。


王忠林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十四五”,武汉市要加强与华中大等在汉高校院所合作,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卡脖子”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夯实武汉科教、先进制造业等基础优势,更好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加快科技成果在汉转化,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带动辐射城市圈、城市群发展;要完善创新体制机制,树立“大人才观”,全力支持华中大国际校区建设,解决好在汉高校院所办学中的实际困难,实现共赢发展。


市领导胡亚波、汪祥旺、龙良文、陈红辉,临空港经开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东西湖区委书记杨泽发,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参加调研。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