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学生思政工作集中调研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学工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靖咏安)为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格局,11月10日,湖北省委教育工委、湖北省教育厅在我校开展2020年湖北省高校学生思政工作集中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梁茜,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赵耿参加会议。



梁茜给参与集中调研的学工部长、研工部长上了一堂思政课。他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给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新思考。他认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三个导向”。一是坚持目标导向,把握育人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德树人,抓好思政工作,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政治素质、专业素质。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育人能力。要学会发现问题、准确分析问题,及时回应学生困惑,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育人水平和育人能力,把思政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三是坚持结果导向,增强育人实效。思政工作要在全员参与、全过程深入、全方位进入上下功夫,在关心人、帮助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素质,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吴逸桐分享了自己在疫情前后思想态度转变的历程。经济学院辅导员赵广燕分享了她带领团队深入广西南宁山村驻村调研实践的经历。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班主任金文闻分享自己疫情期间给全国各地学生寄送140盒小饼干传递暖心的故事。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徐迪迪进行了“五帮五促”工作的专题汇报。



记者 朱必勇 摄


襄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工作处副处长肖鸣在《在谦谦笑容和热泪盈眶中成长》故事分享中提出,只有把满腔的爱倾注到学生的心坎上,才会引起师生双方内心的“共振”与“共鸣”。恩施市新塘乡双河初级中学校长吴艳锋的故事《点亮每一个孩子》,分享了他13年扎根在乡村,带动孩子在各个领域闪闪发光的故事。


赵耿作总结讲话。他从思维观、工作法、呈现力等三个方面展开,强调要以正确的方式讲好学工故事、思政故事、教育故事、中国故事,以真人真事、真情实感温暖人、感染人、鼓舞人。他认为,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受其教。要通过讲好故事,引导大家扎扎实实深入学生,沉下身子办实事,抬起头来讲故事,讲好自己的育人故事,在实践中真正落实“五帮五促”、推动“三全育人”工作创新发展。


省教育厅思政处相关负责人,49所高校学生工作部、研究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