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无界论坛在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建规学院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彬) 11月8日,第九届“无界论坛”在梧桐语问学中心明德报告厅举行。24位国内外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共享遗产:文化的声音,交流的力量”,对文化遗产的身份、价值、阅读,遗产活化利用的途径、案例、方法,疫情时代如何共享和保护文化遗产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21EC7

 

 

148B1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武汉市市长周先旺致辞,武汉市副市长陈红辉宣读了《关于促进文化交流,保护共享遗产的武汉倡议》,开幕式由UNESCO工业遗产教席郭粤梅教授主持。邵新宇表示对校城共建、共享城市文化充满期待;贵永华指出,遗产保护要关注人,营造属于当地的生活氛围;周先旺基于武汉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出三个建议:共筑文明互鉴之桥、共筑合作互惠之桥、共筑情感互通之桥;陈红辉对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提出倡议。

 

开幕式结束后,六位专家分享了各自工作和研究中的成果和经验。主旨演讲环节由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总规划师丁援博士主持。

 

15238

 

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城乡建成遗产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常青以“再生:遗产活化的活化途径”为题,从认知与问题、再生的意涵、再生与再循环理论、再生平台、再生案例5个方面进行阐述。他指出,保护的意义主要在于:一是留住空间和场所的历史记忆,二是激发艺术和审美的现代情感,三是传承适地和体宜的建造智慧。保护是前提,再生是目的,建成遗产再生是要探求规则管控之下的新旧共生,真正将建成遗产变成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文化驱动力。建筑师应以敬畏和批判的态度,对其进行适应性的修旧利废-活化再生,在建成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寻求平衡点。

 

16555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相卫以“将文化遗产保护作为武汉疫后重振的重要力量”为题,展示了武汉众多文化遗产,展现了疫后武汉文化活力和城市形象。武汉市通过科学规划和组织实施,推动文化遗产得到更加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加强资源转化利用,让文化遗产成为旅游资源;改造提升,将文化遗产密集区打造为文化旅游消费聚集区等措施,将文化遗产保护作为武汉疫后重振的重要力量。

 

2772B

 

武汉旅游体育集团董事长董志向以“重塑老汉口历史风貌、传承大武汉城市文脉”为题,介绍了总面积6.02k㎡的汉口历史风貌区保护概况:以中山大道历史文化轴和沿江百里生态文化轴引领,六区联动;以重点社区、特色历史建筑改造为示范,推进片区建设发展;以及历史价值提升行动、老旧社区全周期治理行动、公共空间提质行动、基础设施优化行动等一系列举措,重点介绍了三阳路片区、兰陵路片区、法领馆核心区等案例的保护发展方案。

 

BD52

 

山西大学副校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原院长杭侃以“共享遗产:我们的思考与实践从考古真实到生活美学”为题探讨了从考古真实到生活美学的可能途径,回应文化遗产如何共享的问题。他通过电影、建筑等一系列案例论证了文化遗产是一种可以利用的特殊的资源。他指出难点在于打破行业壁垒,梳理学术知识转化为公众语言;基于文化价值发掘,与艺术家、设计师、品牌跨界合作,助力品牌提质升级。他介绍了考古所获得的巨大的物质文明基因库该如何呈现给大众,源流运动平台尝试通过文化遗产的再读、创作、对话建立过去、现在、将来的联系,以及遗产与我们的关系。

 

1C1E9

 

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乡土建筑科学委员会副主席、同济大学教授邵甬以“文化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上海的实践和思考”为题,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出发谈及文化与遗产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文化创造以人为本的城市空间,文化塑造优质的城市环境,文化影响城市的综合决策;提出可持续发展的四个支柱:社会+经济+环境+文化;两个上海案例:文化激发的思南路历史街区复兴,遗产引领的杨浦滨江再生。从理念、方法、效果等方面生动诠释了文化多样性和环境多样性所造就的历史空间,指出文化遗产保护不是发展的对立面,而是可持续的发展。

 

20BAB

 

我校教授、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工业遗产教席联合持有人何依以“武汉:城市文本与当代阅读”为题,基于所主持的《长江主轴城市双修专项实施规划》项目,以历史之径与街区活化为线索,围绕文化遗产从静态保护转向时空叙事、历史要素从被动保护转向主动建构、历史环境从严控留守转向活化利用、文化遗产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推动力四个理念展开演讲,呈现了从明朝中期至今武汉城市文脉中的重大事件对城市格局的影响。基于语言学相关理论方法,何依提出历史文本在现代城市的线性重构,即武汉历史之径,将历史建筑视为一种语汇,通过理解和转译实现意义的重新组合。

 

 

 

论坛内容精彩纷呈,各方嘉宾基于不同领域的思考和实践的发言,开阔了关于共享遗产研讨的视野,富于启迪。论坛持续一天时间,是“2020武汉设计日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采取线下+线上的形式。我校为主会场,同时开设苏州、巴黎、里斯本·波尔图三个分会场。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华中科技大学、ICOMOS共享遗产委员会联合主办,武汉市社会院、武汉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武汉共享遗产研究会、武汉旅游体育集团共同承办。

 

2F2B2

 

“ICOMOS-Wuhan无界论坛” 创始于2012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论坛促进了工程与文化、创意与遗产、大学与城市、文化遗产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互动融合,搭建了武汉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交流沟通的桥梁,推动了武汉市成功申报世界“设计之都”和中俄“万里茶道”申遗,成为武汉市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