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基建管理处:建一流大学 筑一流基建
发布时间:2020.11.25

来源:基建处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2020年是学校“十三五”建设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基建管理处以建设一流校园为目标,主动作为,持续奋进,努力建设与一流大学相匹配的基础设施,创建“宜学、宜居、宜人”的育人环境。五年来,学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地标”建筑不断增加。期间,基建管理处完成并交付使用的新建项目6个,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即将完工的新建项目9个,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完成梧桐语问学中心、师生服务中心、道路改造、运动场改造等修缮项目200余个。在创建华中大魅力校园与“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基建管理处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答卷。


——一流科研大楼助力一流大学建设。


“十三五”期间,基建管理处积极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建设完工光电信息大楼、转化医学研究院大楼、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电气大楼、材料实验中心等一批精品工程,开工建设国际医学中心、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大楼及山洞实验室、清洁能源学科大楼、南四楼扩建等一批科研设施。一流科研大楼建设强化了办学支撑条件,完善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化育人环境、提升育人质量、服务科技创新奠定了雄厚基础,为吸引优秀人才、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华中科技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2011-2020)》和《华中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巩固和强化学校的“工医优势”,尽快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工科和医科。根据学科发展需求,学校决定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生物城医学健康园内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国家级医学中心——国际医学中心。国际医学中心以医工医理结合创新驱动及临床应用为特色,集医疗、科研、产业化为一体。


国际医学中心目前有3栋大楼在建,分别是医学成像与健康大数据研究大楼(简称“医学成像”)、医学质子加速器研究与应用大楼(简称“质子刀”)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大楼(简称“生化大楼”),总建筑面积约12.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8亿元。



医学成像与健康大数据研究大楼效果图


医学成像与健康大数据研究大楼旨在打造全球最顶尖的医学成像技术研究、应用示范及产业转化研究中心,打造全球最高水平的医学成像“产学研用”大平台,力促学校在数字医学影像学科领域进入全球前3名,提高国家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研发能力,为提升我国综合国力贡献力量。大楼建成后,将实现一个存储量达100PB级国家级区域医疗大数据中心,建立具备EB级存储能力、可用性高、适应性强的医疗大数据处理平台,支撑医学研究、医疗改进、经济发展、政府决策,并为师生提供一个集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和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的多功能建筑空间。该项目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工交付使用。



医学质子加速器研究与应用大楼效果图


医学质子加速器研究与应用大楼定位为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型肿瘤治疗研究中心,将为实现肿瘤精准治疗实验及研究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为项目的研发和临床应用研究提供场所。学校于2019年2月22日召开紧急工作推进会,要求基建管理处确保4月30日开工。普通工程项目从前期设计、招标、合同签订到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正常用时一般需要接近一年时间。面对这一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基建管理处多方协调,安排多人齐头并进专门办理此事,最终于4月28日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保证项目4月30日如期开工。



生化大楼项目效果图


生物医学工程研究大楼的建设将促进学校医工医理多学科交叉发展,有利于开展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合作,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升学校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努力推动我国的生物医学工程研究、生物医学基础研究以及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的全面发展。项目已于2020年10月开工,预计2022年9月完工。



光电信息大楼竣工航拍实景



“鲁班奖”奖牌


光电信息大楼作为世界三大光学实验基地和全国六大国家研究中心之一,旨在优化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原有空间、学科发展布局及开放性,实现研究中心整体升级,为华中大“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多贡献。面对工期短、技术难、标准高的层层考验,基建人迎难而上,快速推进,达到了圆满效果。该工程于2019年获得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展现了当前我国工程建设最高质量水平。


转化医学研究院大楼的建设是硚口区和同济医学院共同实现“环同济健康城”中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服务业发展先行示范区目标史上的一件盛事,对学校发展转化医学研究、革新现代医学研究模式、改革医科育人模式、提升临床医学诊疗水平、推进转化医学的发展和成果应用及产业化步伐具有重要意义,是学校促进学科发展和创建国际一流大学的需要。转化医学研究院大楼位于同济校区,毗邻省医药公司,施工场地狭小,周边环境复杂,施工难度较大。基建管理处克服种种困难,统筹管理,协调各方,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大楼建设历时三年多,于2020年10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项目施工现场


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大楼已建成投入运行,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精密重力测量科学中心之一,为我国地球科学基础研究及精密重力仪器研制、测量与应用研究提供必要实验条件,以满足我国地球科学、资源勘探、国家安全等对重力数据和重力基准的战略需求,为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大科学工程山洞贯通


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大科学工程,包括一栋科研楼和一条长达526米的山洞隧道实验室,项目的建设标志着湖北省、武汉市在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创新体系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山洞里修建隧道司空见惯,但是在隧道里修建精密实验室对我校乃至全国都是首次,对于政府审批部门也是“第一次吃螃蟹”,并无任何相关经验。经与地方政府积极协调紧密沟通,项目最终突破重重阻碍顺利通过政府各项审批。为满足科技部对本项目提出的限时开工要求,基建管理处积极动员统筹,提前谋划,千方百计争取尽早开工。施工过程中难题接踵而至,如山洞掘进过程中遇到强风化岩,施工机械束手无策,项目施工停滞不前,基建管理处采用多种方式征求师生意见后当机立断决定爆破开凿,在做好各项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后,最终安全爆破,山洞顺利贯通。


电气大楼、清洁能源学科大楼、南四楼扩建项目等科研楼新建扩建工程旨在解决各学院近年来快速发展所面临的办公和研究场地短缺的问题,为我校“双一流”建设中的一流学科发展打造了更好的科研平台,为我校“双一流”发展提供了科研基础条件。


——一流民生工程保障一流大学建设。


民生工程是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新时代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创建的重要任务。“十三五”期间,学校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基建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新建游泳馆、扩建校医院,提升师生学习生活品质,保障学校“双一流”发展工作。



游泳馆项目效果图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体育事业“十三五”计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是体育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求,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健康大学、增强学校文化竞争力的独特作用,学校决定新建游泳馆。游泳馆的建设能有效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完善体育设施建设、提高体育学科高等教育办学实力、提升师生学习生活品质、保障“一流”大学全面建设。我校游泳馆项目已开工建设,将于2022年底完工投入使用。



校医院扩建项目效果图


医疗保障是民生中的民生,医疗水平更是师生们密切关注的大问题。学校在高速发展,师生员工医疗健康需求在不断提升,校医院扩建势在必行。项目建成后,将使就医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体现出医疗服务中的人性化关怀,可以更好的发挥医疗、保健、急救和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有助于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水平。


——一流校园品质成就一流大学建设。


“十三五”期间,基建管理处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高校园品质,坚持不懈提供细致、全面、舒心的服务举措,提高全校师生的幸福感、满意度,改造了校园道路,建设了梧桐语问学中心等一批提升校园品质的项目,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强大条件支撑。


校园道路改造和公共停车场改造工程是“2017和2018年度师生关心的十件实事”之一。校园道路改造实现了人车分流,在改善校园出行环境和交通秩序的同时,也有效保障了师生交通安全;停车场修建缓解了校内交通和泊车压力、解决了校内职工“抢车位”难的问题,提高了校园车辆管理水平。基建管理处先后完成“三纵(醉晚路、迎宾路、华中路)”“两横(喻园大道和紫荆路)”以及紫菘路、东一路、南三路、东四路、东北门路等多条道路的改造,同时新增修建公共大型停车场,提供泊车位约1300个,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



梧桐雨问学中心外景


随着学术交流、文化建设升级,学校决定对老旧建筑进行改造,打造一流校园品质,持续提升学校教育培训和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充足的条件资源。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开发理念,基建管理处对东一路、东二路、北一路、南一路合围老地块进行改造,建设“梧桐语”项目,打造了一个以学术研讨交流、研究成果展示和论坛讲座活动为主,兼备作品发布、学位授予、小型集会等功能的公共空间,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活力,为学校学术交流和文化融合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平台。项目的建成为创办“双一流”大学打造了高品质硬件设施,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师生服务中心内景效果图


“十三五”期间,校园内不仅“梧桐语”焕然一新,师生服务中心同样展现出新气象。为梳理整合与师生工作、学习及生活密切相关的管理及服务业务,集中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基建管理处落实学校工作安排,在校史馆内改建了一个集业务办理、读书休闲、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身的多元化、国际化、现代化的政务中心。项目以一站式服务为指导思想,为广大师生提供“方便、高效、舒心”优质服务为目标,牢固树立为师生、为基层、为一线服务的鲜明导向,有效助力打造一流高校服务模式。除了方便师生办事,师生服务中心还是一个集中展示校园品牌文化形象的窗口,每一个华中大人都是这一所大学的主人,师生办事的同时还能在这里享受一次文化之旅。


紫菘学生活动中心建成于2019年,位于紫菘学生公寓以南,是一个学习休憩结合、大气高颜值的多功能活动中心。项目的建成拓展了学生活动空间,体现了“红色华中大、人文华中大、学在华中大、绿色华中大、创新华中大”的丰富内涵。


基建管理处主动满足学生生活需求,改善宿舍生活环境。将紫菘公寓、韵苑公寓原常年受潮腐蚀破损严重的卫生间木门全部更换为更加美观耐用的铝合金材质门;维修改造西八舍、西十七舍、东二舍、东三舍、东四舍、东八舍室外晒衣场,紫菘公寓共10栋屋面晒衣场及不锈钢衣架,有效改善同学们晒衣条件;将虹景留学生公寓和柏景阁入户门、强弱电、照明和给排水系统全部翻新,墙地面、洁具、窗户按精准维修要求进行改造,并重新采购空调家具等,有效改善留学生住宿条件。


为解决我校部分行政办公楼、教学实验楼、学生宿舍等因使用周期过长,楼内公共卫生间卫生情况欠佳、设施设备老化、异味严重、墙面地面漏水等问题,基建管理处在学校统一部署下,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厕所革命”,着力改善校园卫生间环境,按一流标准打造一流高品质大学硬件环境。暑假期间,基建管理处对主校区东九教学楼、西十二教学楼、东七楼等八个公共大楼共144间卫生间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改造升级所用陶瓷洁具及瓷砖全部使用国内一线品牌,卫生间基本配备新风系统,还特别按国际化标准保证每间卫生间都配置一台座式马桶,实现了厕所供应充足、安全卫生和便捷舒适,有效提升了师生员工校园公共空间体验感和公共卫生文明程度。



师生所需,行之所至。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基建人将主动作为、努力奋进、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一如既往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更多精品工程,建设美丽校园,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