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宣传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范千)1月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议在线上召开,主会场设在我校梧桐语问学中心问道厅。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徐青森,校领导邵新宇、马建辉、许晓东参加会议。




主任委员、校党委书记邵新宇作大会工作报告,总结了2020年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伟大的抗疫精神赋予文化素质教育新的时代内涵,课程思政成为文化素质教育的新引擎,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建设有新的亮点。


邵新宇指出,2021年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契机,努力构建新时代文化素质教育体系。一是要抓好教育评价改革精神指导下的新时代文化素质教育体系研究与实践,创新文化素质教育的机制体制;二是要加强“四史”教育,探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研究、途径方法等;三是要抓好新时代文化素质教育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改革;四是要切实推进“五育并举”,将新时代体育、美育、劳育的实践探索纳入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他强调,下一步教指委要围绕这四项具体任务,加大力度推进全国高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在更高层面发出声音、推广经验、树立标杆、举起旗帜;全体委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分工合作,加强交流,落实推进好2021年工作。



徐青森代表教育部高教司肯定了本届教指委深入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组织推动基地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为教育部和高校提供高水平指导意见。他指出,近年来,教育部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出一系列新计划新举措,并取得了明显进展。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指导委员会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文化素质教育与教师文化素养提高相结合、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科学教育相结合,提高大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道德修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研究和推进时代课题提供指导意见。



记者 辛国胜 摄


6位委员代表作经验交流。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介绍了该校通识教育课程建设的进展与成效。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讲述了该校以美育提升学生文化素质的实践与思考。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阐释了该校构建师生共同体,推动文化素质教育的新模式。四川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兰利琼介绍了该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与实践。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分享了该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途径与方法。我校副校长许晓东围绕铸牢研究平台、书写时代答卷,讲好校园故事、孕育春风化雨,繁荣中国故事、服务国家战略三个方面,讲述了我校从讲好中国故事出发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的新途径。


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应邀参会并发言。他表示,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进入了新阶段、站到了新高度,打造文化素质教育2.0,要从顶层设计出发,整体谋划并深化文化素质教育的理念,挖掘文化素质教育的新内涵。


秘书长、我校余东升教授作了召开全国高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会的筹备工作说明,介绍了会议相关事宜,并提出分工建议和要求。与会委员在线上畅谈心得体会,并对全国高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会筹备工作进行讨论协商。


会议还传达了教育部增补许晓东为“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的通知。


我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