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加快建成全国领先的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6月8日,学校召开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长李元元参加会议并讲话。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解孝林主持会议。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许晓东、张新亮参加会议。


会议完善成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筹建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明确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协调落实平台建设相关保障条件,监督平台建设承建单位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光电信息学院院长唐江汇报了平台的筹建情况,包括组织架构、时间节点、推进机制、实施机构、物理空间、配套支持、人员编制及干部职数、运行成本、招生指标等方面。与会校领导、依托单位负责人、共建单位负责人及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平台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形成了一致意见。


解孝林指出,要提高站位,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学习“两弹一星”精神搞好平台建设;要统筹规划平台的物理空间场地,建立平台共建机制、共享机制,以科研反哺人才培养。


李元元指出,解决集成电路“卡脖子”问题是国之大事,要从教育规律来考虑问题,从政治上看问题,优先培养创新人才,站位要高。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起步难,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发挥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精神。要依托光电信息学院尽快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扩大集成电路学院在国家、地方及青年学子中的社会影响,集成电路学院将在相当长时间内与光电信息学院同频共振。要明确平台建设的有限目标,突出交叉、突出创新、突出特色,认真考虑实现平台建设目标的切入点,明确实现目标的路径。举国家、地方、学校之合力采用1+N模式建设平台,集成电路学院是建设的主体,可以在共建院系及相关企业建设分平台。各共建院系要明确建设任务,依据任务配套相关资源,有为有位。平台在建设初期要有所设计,依靠灵活的用人模式及市场化的培训运作方式,形成创新的良性循环机制,依靠平台自我造血的财力实现高效稳定运行。李元元强调,要充满信心,充满激情,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负国家对学校的信任,加快建成全国领先的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