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光荣榜】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风采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宣传部 各单位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校一批教职工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让我们走近这些优秀党务工作者,学习经验,继往开来,努力前行。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生命学院生物医学工程教工党支部书记杨光



四年支书任上,杨光坚持与时俱进,强化思想引领,通过微党课、红色实践等活动,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以人为本,培育一流人才。杨光指导学生获全国挑战杯二等奖等荣誉;党建业务高度融合,担任生医1601班教师班主任,积极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班级于2016-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校“优良学风班”称号;获评2016及2018年度知心导师、2020年度优秀教育奖。多次获评校本科招生工作先进个人;培养留学生31人,其中四人获评优秀留华毕业生,一人获评优秀毕业论文;组织开展中文教学十余次。


追求卓越,从事一流科研。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近五年以一作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61篇,累计他引1397次;出版专著2部;获准专利二十多项,完成7项专利成果转化。


主动担当,同心战疫共克时艰。杨光还组织开展“疫”起学系列云讲堂,举办线上讲座37场,听课人次达10000人次,助力停课不停学。


做党旗领航的行动派


建规学院辅导员杨柳



作为思政教育的主攻手和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生力军,建规学院辅导员杨柳长期扎根一线、深耕细作,用心陪伴学生成长。


十年如一日,杨柳带领着一届又一届学生党员和基层干部群众用专业所学服务地方所需,把小事办成实事,在绿水青山中发掘金山银山,擦亮“党员先锋服务队”十年品牌,引导建规学子立足所学,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在支部建设中,她积极探索“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实践、就业、资助、日常管理深度融合形成育人闭环,既能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也能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疫情期间,杨柳成为科学防疫宣传员,组织线上主题党日、撰写网文、直播开讲,完成500余名学生的线上思政课。毕业季里,她组好帮扶学生后援团。化身“快递小哥”,为学子顺利完成科研任务保驾护航。


筑好党建战斗堡垒 全力服务学院建设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崔金涛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新局势,崔金涛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提前谋划、科学管理。


崔金涛积极落实党建育人龙头作用,认真组织实施“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助力学院获评多项荣誉。他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在学生工作中,倡导学院建立“1+3+1”帮扶制度,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思政工作融入到方方面面中。


在工作岗位上,崔金涛克己奉公率先垂范,为学院建设中心工作积极作贡献。他积极参与招生宣传和夏令营招生宣讲,成效显著;有力促成校友资源在智力、财力、人力三方面发挥育人作用;顾全大局,竭诚奉献,积极承担学院急难险重工作。


疫情暴发时,崔金涛积极响应号召,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除了组织协调外,还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到社区一线两个月未休一天,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扎实工作“党建+网信服务”相容相促



网络与计算中心党总支副书记李战春



多年来,李战春坚持“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的工作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带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铸就忠诚品格。李战春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自觉把坚定理想信念和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


工作兢兢业业,在日常管理中锤炼优良作风。她把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程,认真制定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和监督。


创新工作思路,党建和网络信息化工作相容相促。李战春提出“理论学习总支抓,联系实际支部抓”的党建工作思路,加强支部建设。网络信息化工作成绩突出,网上办事大厅为师生提供13.17万人次服务,满意度达99%,“一张表”平台解决教师反复填表的烦恼;快速建设疫情防控相关系统,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


聚力高校后勤党建 坚守初心履职担当


后勤集团党办主任陈丰年



从学生思政工作战线转到后勤管理服务岗位,陈丰年一干就是20年。这些年来,他始终牢记育人使命和为民服务宗旨,身兼多职任劳任怨,勤勉苦干,克己奉公,展现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忠诚与责任担当。


作为组织员、党办主任,陈丰年积极协助集团党委完成了各项主题教育,指导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社聘党员发展成为后勤党建工作亮点;参与信访维稳和突发事件处理工作,妥善解决了不少突出矛盾与问题;关心关爱困难职工和老同志群体,组织各类慰问活动传递党的温暖;作为人资部长,他认真研究政策与法规,不断规范劳动用工管理,保证了后勤三千员工队伍稳定;作为工会主席,他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工作氛围,后勤集团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工会。疫情期间,陈丰年全身心投入学校防控工作,不畏艰险劳累,冲在防疫一线,负责疫情信息统计上报、入户排查、复工核酸检测及善后殡葬等各项工作,很好地完成了组织交给的防控任务。


在思政育人主阵地上长期坚守、创新实践、砥砺奋进


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雅然



刘雅然坚持17年扎根院系,建设“‘一心四促’党旗红”学生党建模式,率先进行“学生社区党建工作”探索,坚持16年打造以德立班的“胡吉伟班”育人平台,被授予“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全国十个)。


坚持完善思政工作体系,担任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期间,她以思想引领、学风建设、安全教育为工作重点,凝聚辅导员、教师班主任、校外兼职辅导员三方合力,搭建网络、社区、实践平台。建设辅导员研修中心,为省委部门提交3篇咨询报告,承办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两个项目获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分管工作多次在教育部网站报道。


坚持提升专业能力,刘雅然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同时,始终坚持学习和提升,不断提升职业能力、专业水平。她先后主持4项省部级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省思政教育“先进工作者”,省教育系统“先进女教职工”等荣誉。


从严从实抓党建凝心聚力促发展


同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机关党总支书记邓静萍



邓静萍始终如一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履行一个党务工作者、党建工作领导者的职责,为医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她是党务工作战线的“老兵”。在面向师生的党务战线上工作了20余年,邓静萍善于做高校群众工作和思想工作,善于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新情况、新问题,具有较高的党务工作水平。


她是医学院党建工作的引领者。主持医学院党建工作,邓静萍按照新时代党建要求,模范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建立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和应急响应机制,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她是医学院日常行政工作的协调者。邓静萍构建了协同配合快速响应机制,建立医学院职能部门工作联席会制度,完成各项日常行政工作,保证了医学院校区日常运行。


她还是同济校区疫情防控的组织者。在同济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邓静萍组织党员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阻击战,推进防疫物资捐赠、校园防控、应急科技攻关服务等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展高质量医院文化 开创医院党建工作新局面


附属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



在日常工作中,孙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提高理论素养和政治站位。他紧绷“廉洁奉公”这根弦,严守纪律底线和制度规定,在分管工作领域积极作为,严格管理。


在他的带领下,医院新时代协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党管意识形态防线不断筑牢。孙晖注意以文化人,用先进文化引领发展。一方面党旗领航,讲好红色文化,另一方面做好重大主题宣传和榜样引领,抢占新时代舆论高地。他以从严治团为抓手,加强共青团工作;以服务职工为初心,做好工会工作;以服务患者为中心,提高药事管理水平;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优化干部保健。


抗疫期间,孙晖担任江汉方舱医院院长,圆满完成抗疫使命。江汉方舱医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让党旗在临床一线高高飘扬


附属同济医院急诊科急诊医学二支部书记严丽



工作中,严丽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全面落实支部建在专科上和支部书记责任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科室工作紧密结合,调动和凝聚科内全体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形成学科发展合力,打造了一支政治思想和技术水平双过硬的团队。团队在疫情期间表现卓越,获得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荆楚楷模等荣誉外,百余人获得党中央省市区校等各级表彰。


疫情期间,严丽身先士卒带领全科党员坚守抗疫一线,还组建同济专家团累计向14个国家开展“中国经验,世界分享”的科普直播20余场,最高一场27.9万人实时收看,事迹被央媒、外媒等过百家媒体广泛报道。此外,她还联合学校人工智能团队,发表一系列新冠智能管理的科研成果,引用超过140频次,获得极大的关注,是华科早期重要的抗疫科研成果之一。

在平时,严丽带着团队在完成临床科研教学任务外,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第一现场,救在身边”科普志愿活动,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


抓党建 把方向 促医院高质量发展



附属梨园医院党委书记姚济华



姚济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方向、促发展,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略和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在附属梨园医院得到有效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融入医院治理各环节,营造了医院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


姚济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政治站位,坚持带头引领、率先垂范,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政治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通过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风进一步凸显。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姚济华自始至终坚守指挥岗位,率领全院200余名党员干部和400余名医护积极主动投入战斗。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