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光荣榜】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更新中)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宣传部 相关单位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校11个基层党组织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让我们走近这些先进基层党组织,学习经验,继往开来,努力前行。


协和医院内科党委:


凝心聚力,建设坚强的战斗堡垒


协和医院内科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狠抓思想、组织、制度及文化建设,党建工作受到上级党组织肯定。



夯实基础,发挥党委优势。协和医院内科党委坚持党委委员指导支部党建工作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通过党员微党课比赛、诗歌朗诵、诗歌书法等多种形式,强化思想文化建设,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积极发展临床骨干、优秀青年人才入党。


创新载体,汇聚党建力量。协和医院内科党委每年举办“内科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培育出长江学者、青年千人、优秀宝钢教师等国家级高端人19人次;通过党组织结对共建,连续6年对十堰市茅箭区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连续多年派出骨干力量支援新疆博州、云南临沧、恩施鹤峰等地,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勇于担当,冲锋抗疫一线。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协和医院内科党委率先组建党员突击队,“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前线高高飘扬”;抗疫期间,始终坚守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为打赢武汉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多人获得抗疫全国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同济医院麻醉科党总支:


坚持生命至上,危急时刻勇担当


同济医院麻醉科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把支部建在专科上,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围绕支部建设,增强政治功能。麻醉科党总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着力打造“学习型”支部,做到理论学习“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围绕中心工作,坚持真抓实干。麻醉科党总支坚持“三重一大”核心小组议事机制,以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医、教、研”齐头发展。在临床工作中,坚持病人安全、生命至上的医疗原则,近五年完成70万例麻醉;针对百姓需求大力开展分娩镇痛,成为全国分娩镇痛率最高的综合性医院;2020年获得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子课题,并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


直面汹涌疫情,英雄逆行出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总支书记的带动下,麻醉科党总支80多名医务人员主动报名支援抗疫一线,其中党员占到半数以上,坚守在同济医院三个院区的发热门诊、发热病房、气管插管现场和手术室,共完成200多例气管插管急救,充分发挥了抗疫突击队作用,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


打造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国内数字制造研究领域最重要的应用基础研究、高端装备研发与应用、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的基地。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是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当前,该支部以“党旗领航、师德为先、凝聚师生、辐射共建”为主线,形成了“一核心两融合三规范”的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党建-中心工作双融合。



实验室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方面,规范落实“两学一做”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化党员管理制度,践行师德师风,宣传榜样力量;在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师生方面,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解决“卡脖子”科研难题和师生实际困难;在防控新冠肺炎方面,发挥标杆支部作用,组织党员积极捐款、热心参与志愿公益活动,坚守本职,不断传播正能量。


近三年支撑实验室获得的成果包括:实验室2018年评估优秀,为学院机械工程学科评估2018年排名并列A+做出了有力支撑;新增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新增长江学者/杰青/万人计划4人、四青人才4人;党支部两次获校“先进党支部”称号,并获批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光电信息学院光通信与光网络系党支部:


实施三大“党建+工程”写好“两篇文章”


光电信息学院光通信与光网络系党支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勇担一流学科使命,实施“顶天、立地、育人”三大“党建+”工程,奋力写好“立德树人”和“科技创新”两篇文章,实现了党建和中心工作的双循环互促进。在此过程中,支部党员主动融入国家通信网络重大战略部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实施人才培养“育人”工程,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光通信与光网络系党支部注重从思想、学业、科研全方位强化育人实效,参与并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指导的支部获评2018年度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指导学生斩获全国“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大赛金奖4项;培养了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青马班优秀学员等一批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优秀学子。


实施科技创新“顶天”工程,传承科学家精神,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光通信与光网络系党支部立足打好5G争夺战,致力于“卡脖子”技术的攻关,自2020年以来在下一代互联网接入技术领域牵头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5项,研究经费达1.73亿元。在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宽带中国、物联网、智慧城市、信息消费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取得了多项重大突破和科研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项、省部级科技奖 15项、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和银奖各 2项。


实施服务社会“立地”工程,勇担时代使命,为提升国家通信网络科技贡献力量。光通信与光网络系党支部坚持“四个面向”,打造“产学研用”体系,联合华为、中国电信、铁四院等企业将研究成果转为产业化产品,为航空航天、深部探测等重大战略提供解决方案,保障国家通信安全和重大工程安全。


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管理系党支部: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齐头并进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管理系党支部通过一系列学习和活动,在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学科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党支部采用网页资料、多媒体视频等多种方式,先后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四史”等活动。


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认真做好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工作。支部教师培养的学生,每年就业率达95%以上,一批学生进入国家党政部门、高校和企业、事业单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财税人的力量。


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促进教学工作,取得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双丰收。以支部党员为核心的团队获得省级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及三等奖,主持参与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多项,编写的多篇案例获评“MBA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MPAcc优秀教学案例”及“税务硕士专业学位优秀案例”。


紧跟国家重大需求,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党支部成员结合专业特色,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行动主题,积极组织及参与多项扶贫调研活动。近5年来,党支部成员共承担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各省级和县市脱贫攻坚研究课题50余项,完成研究报告30余份,其中多份报告研究成果被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采纳,1份报告获得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亲笔批示,1份报告获得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批示。


材料学院精密成形技术中心党支部:


建设敢战能战善战的高水平先锋党员队伍


材料学院精密成形技术中心党支部以党建促进队伍建设,以高素质队伍促进科研教学创新,以创新求发展,努力建设成为一支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班子队伍;一支党性观念强、政治觉悟高、奉献精神强的先锋党员队伍;一支师德高尚、师风严谨、教艺精湛、一专多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一支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善于解决卡脖子技术的高水平科研队伍。



坚决履行党支部基本职责,构建党旗领航的坚实堡垒。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建,不断提升政治觉悟,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关心群众,时刻为困难同志提供帮助、为学生排忧解难、为师生搭建交流学习互助的平台,构建起党旗领航的坚实堡垒。


师德师风严谨,教学技艺精湛,打造教书育人的摇篮。支部党员精研先进教学方法,教学水平稳步提升,教学成果频出;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创新实践与科研活动;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编写了一系列与时俱进、行业高度认可的高水平教材。2015年以来,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始终处于“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名”第一。


科研成果突出,解决重大需求,科技人才辈出。支部党员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主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际热核聚变计划项目/基础加强计划重点基础研究项目等国家重要科研项目38项、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重大成果竞相涌现,并转化创造了巨大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


电信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党支部:


发挥示范作用走在行业前列


电信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党支部一直践行“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的理念,努力在基层把党的工作基础做牢做实,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着。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电信学院党委领导下,教学实验中心党支部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支部建设方式,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中特—行政”支部、本学院本科2018级学生党支部开展共建,共同学习,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牢记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支部积极发挥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示范作用,在实验教学、教学改革、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走在行业前列。支部的老师们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积极投身“课程思政”建设,大力开展寓于电子信息类课程教学中的探索与创新,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育全过程。


坚持精益求精,争做学校教育教学排头兵。支部发展和中心发展紧密结合,利用教学实验中心的教学优势,扩大影响力,鼓励中心教师积极申报科研课题,也积极为年轻教师创造有利条件。疫情期间,中心党员老师带头,推出三门国际化平台课程,为世界防疫做出中国贡献。


能源学院工程热物理系党支部: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助力青年成才


能源学院工程热物理系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抓好党员教师思想建设。支部认真抓好党员教师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到“规定动作落实好,自主动作有特色”。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注重党性教育、党风廉政和师德师风教育,注重创新学习方式,引导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大先生”。


强化课程思政建设,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支部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实现从“传授知识和技能”到“培养学习和创新能力”根本转变的教学目标,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部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要求,通过组织系列教学、科研工作,引导教师将科研与国家战略目标、战略任务相结合,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方位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极大提升了老师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电气学院党委: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电气学院党委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目标导向,全员齐心,全院协同,打造学院共同体,争创一流电气学科”发展思路,秉承“厚积薄发、担当致远”院训精神,以党建工作促进内涵发展,电气工程学科入选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和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聚焦基层党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学院党委坚持党旗领航,以党建统领服务学科建设大局,充分发挥基层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构建起一体化精准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形成了“党委抓顶层、支部抓执行、党员当先锋”的示范效应。2019年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


聚焦人才培养,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学科优势,通过构建“班级成长工程、荣誉学位培养体系、课内外全员育人”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格局,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全过程,促进育人和育才有机统一,推动三全育人深入落实。


聚焦科技攻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学院党委牵头推动学科发展,组织重大任务集团作战,布局国际前沿占高峰,布局国家需求做贡献,布局新兴方向管长远,为前沿科学研究和国防建设解决卡脖子问题。其电气工程学科在国际学科评估中位于世界一流电气工程学科行列。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