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与发展:新时代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社会学院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7月10日,“共享与发展:新时代乡村振兴高层论坛”暨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为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副校长梁茜宣读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文件。




记者 辛国胜 摄


邵新宇在致辞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发挥在科技产业、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领域的优势,努力做到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取得了一些成绩。进入乡村振兴阶段,学校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贡献更多力量。希望乡村振兴研究院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实践经验,整合学术资源,发挥智库作用,努力发出乡村振兴领域的华中大声音,为巩固扩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更多智慧。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表达了对学校乡村振兴研究院成立的祝贺。晁桂明肯定了学校助力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希望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实践创新的智库,拿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突破一批重大难题,落地一批创新实践项目,展示高校的担当和作为。


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湖北省民政厅副厅长孟志强,湖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遥,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先后致辞。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代表兄弟单位致贺。


在论坛专题报告环节,梁茜介绍了学校主动践行国家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举措和经验,阐述了学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和思路,表示学校将继续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努力做好中央关心的事、政府谋划的事、百姓期待的事、双方共赢的事,为乡村振兴贡献华中大力量。


在论坛主旨报告环节,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杰秀,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等7位专家学者作了报告。在分论坛环节,华中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徐勇等44位专家学者在8个论坛中就新时代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农户生计、社会法治、乡风民俗等问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学者、期刊杂志编辑展开了热烈讨论与精彩评议。


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乡村研究院将整合学校的工科、医科、人文社会科学等多学科的研究力量,围绕“基础理论研究、重大难题突破、政府决策支撑”三项重点任务,致力于从学科建设、学术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五个方面,产出富有创新性和影响力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建设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型特色智库。


本次论坛由我校主办,社会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承办,中国社会学会发展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反贫困专业委员会协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及《中国社会科学》等期刊杂志社和出版社的一百多位代表参加论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