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
发布时间:2021.08.07

来源:学工部 编辑:粟晓丽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靖咏安)7月29日,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主持会议。我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参加会议。会上,我校获批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


翁铁慧在讲话中对“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各试点高校党委高度重视,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坚持突出学校特色,坚持服务学校发展,集聚全校资源,将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下沉到学生中间,取得了积极成效。她强调,要把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时代价值,将社区建设成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载体、践行“一线规则”的最好抓手、防范风险挑战的前沿阵地、培养时代新人的创新场域。二是强化目标导向,准确把握重点任务,在党的领导“一竿子到底”、队伍入驻“一条龙服务”、学生参与“一揽子提效”、保障支持“一盘棋统筹”等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三是拧紧责任链条,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有关单位各负其责、全员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切实推动社区建设走深走实。


我校此次入选,是学校学生社区长期建设取得的成果,也是上级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充分肯定。多年来,我校结合自身实际,将党建与思政工作融入学生社区,不断深化“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改革,坚持党旗领航、队伍协同、以生为本、突出特色,通过建设先锋型、学习型、平安型、美丽型、活力型“五位一体”育人平台,完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构建全员协同育人机制、挖掘社区育人功能,努力将学生社区建设成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地、培养人才的园地、管理服务学生的基地、校园文化的产地、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阵地,不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目前全国共31所高校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本次入选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