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迎新”助力新生开启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21.08.12

来源:学生工作部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绍浩)“床位可以加长吗?绿色通道需提供什么材料?购买学平险能获得什么保障……”尽管还未开学,2021级本科萌新们已在各院系的微信、QQ群里“轮番轰炸”,带着各种问题向辅导员、班主任、志愿者提问,提前了解学校的基本情况。


8月12-15日和8月16-20日,数字化迎新平台(http://freshman.hust.edu.cn )分别对2021级本科新生和2021级研究生开放,新生可按照数字化迎新平台的指引办理报到手续。


956C3


数字化迎新平台包括数字迎新网站和数字迎新管理系统两部分,涵盖了疫情防控指南、健康状况填报、自选宿舍、保险购买、绿色通道、生活用品、财务缴费、个人信息、户口迁移、军训服装采集等14项流程。


10CD5


今年是我校连续第7年开展数字化迎新工作,学校对数字化迎新平台进行了优化:一是结合最新的疫情形势,增加了新生疫情防控指南;二是提前告知线下报到准备工作,8月11日学校官微推送《这是你成为HUSTer的第一步》,倡导同学们疫情期间减少流动,做好健康监测,积极接种疫苗;三是加强对数字化迎新平台的安全检测与风险防控,网络与计算中心对数字迎新平台开展多轮系统安全检测,确保数字迎新平台安全、快捷、高效;四是支付方式更加安全便捷,新生可使用支付宝、微信等多种便捷方式缴纳相关费用,也可以用银行卡进行支付;五是在数字迎新网上提前开展大学生安全警示教育;六是关注受灾学生的情况,及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当天申报、当天审批。


在学校数字化迎新工作小组的领导下,学校数次召开协调会,为做好一站式服务提供保障。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网络与计算中心、校团委、财务处、校医院、宣传部、保卫处、总务长办公室、后勤集团、华同公司等10余个职能部门将迎新工作前置,明确职责与分工,全力做好迎新工作。学生工作部成立数字迎新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布置相关工作,协同负责开发平台的公司,提前谋划数字化迎新工作。在数字化迎新平台开放期间,学生工作部、财务处、保卫处等部门开通热线进行电话咨询,学生工作部新建QQ咨询群,网络中心、财务处、校医院等职能部门安排专人做好咨询工作。


各院系通过迎新平台建立了新生微信群、QQ群,按照1:6的比例,在高年级同学中开展迎新志愿者选拔、招聘工作,并对志愿者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指导新生通过数字化迎新平台办理报到手续。同时,辅导员在新生中开展安全教育、专业前沿教育等,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新生到校后,志愿者在迎新现场提供“一站式服务”,由志愿者带领学生入住在数字迎新平台上提前选好的宿舍,直接实现“拎包入住”。


学校各职能部门和院系可通过数字化迎新平台查询学生报到、缴费、绿色通道办理、生活用品选购等即时数据,实时动态地掌握报到情况,将数字化迎新精准、精致、精心、精细的服务带到每一位新生身边。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