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夺得2021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全国总决赛桂冠
发布时间:2021.09.09

来源: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8月21日至22日,为期两天的2021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全国总决赛暨智能网联汽车产教融合高峰论坛落下帷幕。来自我校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教师指导的参赛团队,在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中,凭借稳定的发挥和不懈的努力,摘取本次比赛的桂冠,获得大赛金奖第一名。



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是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框架下的一项重要赛事。以清华大学为理事长单位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为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技术的建设和应用,在教育部高教司指导下创办了本项赛事,赛事由清华大学、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中微智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协办。



全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中,参赛学生通过汽车产业级的仿真工具和测试场景,在包括驾驶辅助和无人驾驶两个赛题组,数十个典型场景和事故案例中,利用给定的动力学模型完成对自动驾驶算法的验证,最后总决赛的连续场景赛题更是增加了多处干扰车辆,对算法的场景适应能力和稳定性提出了挑战。



大赛集合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89所高校的315支队伍参加了初赛,经过两个月的打榜角逐,52所高校的代表队晋级参加了全国总决赛。由王卓、肖力等老师指导的魏雨飞(电子信息与通信学院)、龚文治(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任子傲(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组成的团队经过数月精心准备,克服了疫情等困难,经过激烈的争夺,在国赛现场出色发挥,以绝对优势获得冠军。


此次全国总决赛采用线上方式。参赛队员在各自的赛场接入视频会议系统,与主会场交流互动。开幕式和决赛环节在央视频移动网、新浪新闻(北京新闻)、触电新闻(时间直播)、哔哩哔哩、花椒、快手、腾讯新闻等各大平台进行了直播,收看人数达到了64万人次。


本次大赛由学校本科生院和工程实践创新中心组织,相关赛项由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负责牵头实施,相关单位在技术及参赛设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我校是一所有着优良科研创新教育传统和文化的高校。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秉承学校的一贯传统,逐步形成了从课内到课外,以自主实践、创新驱动、团队协同、学科交叉为鲜明特色的大学生科研创新教育体系。本次比赛让参赛队员的技能、眼界、团队协作能力都得到了提升,为他们以后的科研与自我实现打下基础,也是我校把握时代潮流、推动科研创新教育的一个缩影。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