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推进长江教育创新带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合作体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佳瑞 魏晓云)9月17日,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我校组织召开了“推进长江教育创新带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合作体建设——华中科技大学2021年度交流研讨会议”。会议围绕更好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等战略部署,加快推进长江教育创新带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合作体建设展开交流研讨。副校长许晓东参加现场活动。



会议分为上午的大会报告和下午的分组讨论两个阶段。因疫情防控原因,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大会由我校电信学院杨铀教授主持。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赵仲宇介绍了华中大牵头建设4个合作体的简况。



许晓东对线上线下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4个合作体建设一年多以来的积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表示,建好合作体是学校在教育部领导下贯彻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许晓东指出我们在创新体制机制、深化交流合作、联合育人、联合攻关、联合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鉴于合作体是一个新生事物,还有很多需要深入探索和持续改善的地方。本次会议为大家交流经验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他希望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以“开放、合作、共赢”为基调,共商大计、共建平台、共享成果,为长江教育创新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记者 辛国胜 摄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事业发展处处长龚卫华通过视频连线参会并讲话。他强调建设长江教育创新带是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的重要举措。合作体要推动强强联合,协同攻关,把最强的力量集聚起来共同干。龚卫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华中科技大学以及共建单位在4个合作体建设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建议各合作体牵头单位加快推进建设,积极组织交流研讨,形成阶段性成果。他谈到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十四五”工作的一些考虑:一是加快构建更加多元的高等教育体系,提升服务新发展格局的能力;二是加大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宏观调控力度,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水平;三是加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合作体建设,提升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能力。


机械学院副院长彭芳瑜教授,电气学院蒋栋教授和曲荣海教授,电信学院副院长葛晓虎教授分别代表4个合作体做了工作汇报。


下午,4个合作体牵头单位与共建单位一起分别围绕本合作体的下一阶段发展思路、2022年工作计划和近期具体工作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包括健全体制机制、深化科研合作、共同建设课程和教材、联合开展实践实训等。合作体牵头单位负责人及共建单位代表纷纷表示将赓续百年初心、锚定四个面向、狠抓高质量建设,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长江经济带高等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参会人员70余人,包括来自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湖南大学、海军工程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10所高校,与来自武汉新能源研究院、中船重工第七一二研究所、中国移动湖北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武汉烽火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湘潭电机集团、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等10家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合作体共建单位代表,参与合作体建设的我校船海学院、生命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等单位的有关人员,以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人事处等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