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一“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能源学院 编辑:张思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明珠 吴建群)9月26日,由华中科技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燃煤PM2.5及Hg控制技术”在北京成功通过综合绩效评价。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办组织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领导、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技术和财务专家组、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及项目团队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综合绩效评价专家组对照项目任务书,详细审查了综合绩效自评价报告、科技报告、附件证明材料等相关文件和资料,并听取了项目负责人于敦喜教授关于项目执行情况的专题汇报。经过认真讨论和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按时全面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项目目标,达到了项目考核指标的要求,对专项目标的实现具有很好的支撑作用;项目在燃煤PM2.5及Hg控制共性关键技术开发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突破,成果集成度高,实践应用效果好,具有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因此,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燃煤PM2.5及Hg控制技术”项目隶属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下设五个课题,参与单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广东粤电靖海发电有限公司等国内优势高校、研究所及企业。项目针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燃煤PM2.5及Hg控制技术开展集中攻关,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绩。项目开发了基于改性吸附剂的PM2.5生成控制技术、基于多场团聚机制的PM2.5强化脱除技术、基于氧化剂、催化氧化的单质Hg高效氧化技术、基于可再生吸附剂的高效Hg脱除技术以及燃煤PM2.5与Hg的联合脱除关键技术,形成了完整的技术应用系统及装备,并在600MW、660MW和1000MW燃煤机组成功实现工程应用示范,取得了突出的PM2.5及Hg控制效果。项目技术成果具有经济高效、燃料/条件适应性强等特点,在电力及非电行业均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为新形势下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