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百年 学党史】千万级新媒体爆款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立体、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人心,学校依托20个全媒体平台,以受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新媒体展示形式,积极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巧用热点讲好党史校史,赓续师生红色基因。知史而智,向史而新。为了让更多青年师生了解党史、校史知识,我校充分结合时事热点,及时运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了一系列优质作品。国庆期间主旋律电影《长津湖》热映,学校以此为契机,深挖校史中的红色宝藏,将一段封存的历史搬到师生面前——1951年1月至1952年3月,同济医学院及附属同济医院师生组成的志愿手术大队,奔赴抗美援朝前线、救治负伤志愿军战士,谱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战地救死扶伤故事。学校官微迅速以“一卷珍藏的档案!看完《长津湖》忍不住又破防”为题发表原创文章,原汁原味地为读者还原这段珍贵的历史。校内其他新媒体平台跟进报道,校外60余个媒体账号转载。中国青年报、共青团中央推文均突破10万+阅读量,引发社会广泛热议。同时,在69周年校庆日当天,学校与新华网推出微信作品《华中科技大学,生日快乐!》,3小时内阅读量突破10万+,12小时突破100万+阅读量。该推文以幽默的语气全方位介绍了华中大的校史及特色情况,深受师生校友的欢迎。


靶向青年务求办好实事,多元展示时代新貌。学习的落脚点,是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汲取前行力量、更加坚定信念。让所有学习都能“落地”是学校“为群众办实事”一直努力的方向。学校将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结合起来,坚持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2021年以来,学校对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学生宿舍进行了个性化整合,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学子们的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需求。学校官方短视频团队经过前期选题调研、中期拍摄和后期剪辑、包装,历时一个月推出了《沉浸式体验华中科技大学“五星级”学生宿舍》短视频,该短视频以学子为第一视角,带领受众从外到内、从下到上全方位、沉浸式体验了居住在华中大宿舍的真实感受。该视频一经推出便引爆网络,播放量超过2000万,点赞超过100万,评论超过6万。在官方微博的单条阅读量达124万,登上了当日微博热搜。


深入挖掘以学赋能,思政教育再开新局。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入其中并再开新局?学校创新性地将实践课程融入思政元素,形成一套卓有成效的工程实践思政创新模式。在学校工程实践创新中心,众多现代化机械装备上都贴着“华中大造”的醒目大字,这些产品在工矿企业、重点行业甚至国防领域得到大量应用,一些成为“国之重器”。因此,在这个大的思政实践课堂,学生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还能增强“四个自信”。学校新媒体平台挖掘到了这一宝贵素材,在官微首发《除了找到“水晶鞋”,梦工厂还能……?!》一文,通过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全新升级的工程实践中心带入受众视野。同时短视频平台结合课程特性,积极策划了3期不同类别的课程短视频,以简单易学的操作、精致可爱的作品为主要切入点,吸引了众多学子关注并选课,视频播放量达300余万。新媒体平台的系列作品也让社会媒体关注到了这一思政课新探索。中国教育报、人民网等媒体纷纷以华中大探索为蓝本,向全国推介;长江日报针对此课程设置进行了全国直播,有20余万人通过线上体验。


充满“红色印记”的党史校史故事让师生和社会读者们纷纷为华中大这群同济英雄点赞,称赞他们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在祖国需要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就是英雄!更表示吾辈当自强!建设大中华!靶向青年的实事工程给受众“焕然一新”的直观感受,新媒体评论区涌现出了网友们“拼搏百天,我要上华中科技大学”“学校真是下了‘血本’,学生好幸福!”“这样的宿舍是真是存在的吗?爱了爱了!”等暖心评论。深入挖掘的思政课程以学赋能,来自不同学科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从前只是“听说”,真正实际体验了一把在自己学校研发的装备上“干工程”的乐趣,感觉非常棒。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深度挖掘党史故事,深入探索新媒体传播方式,让党史校史的红色宝藏登上融媒体平台C位,用一篇篇形式多样的微信推文、一条条信息量充足的的微博、一个个选题生动的短视频,激发了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情,也凝聚起了全体华中大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强大信心。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