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成立20周年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公管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0月29日至30日,公管学院成立20周年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论坛举办。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伟年,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晓东参加论坛活动。



30日上午,论坛开幕式举行,公管学院党委书记马冬卉主持仪式。11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30所高校的公共管理学院院长、150多名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及院友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学院一批兼职教授、知名院友发来贺电,向学院表示祝贺。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政策与公共管理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多所兄弟院校发来贺信,表达祝福。湖北大学校长刘建平、我校原副校长杨勇、公管学院原院长徐晓林等到场祝贺。


许晓东在致辞中向公管学院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公管学院二十年来一直耕耘不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均取得卓越成就,学科发展位居国内前列。他希望,公管学院全体师生要立足中国实践,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理论,服务新时代国家治理新需求,为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公管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毅汇报了学院20年发展成效。他提到,公管学院秉承“领导者的摇篮,政府的思想库”的办学理念,不断开拓创新,砥砺进取,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未来,学院将主动与学校优势学科交叉融合,着力构建公共管理特色学科体系,努力建设引领学术前沿、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发展的一流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公共管理与社区事务学院院长John Bartle代表兄弟院校致辞。杨开峰深情回忆了过去20年来他与学院结下的不解之缘,亲眼见证了学院的快速发展。他认为,我校公管学院发展的最重要经验,就是主动迎接时代大潮,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Bartle通过视频向学院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两院多年的全面合作,对今后的继续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


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林博士、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文斗镇副镇长谭伟代表院友们向学院表达了祝福。他们说,在“领导者的摇篮”里成长,在“政府的思想库”中熏陶,倍感骄傲与自豪;师恩难忘,感谢学院的关爱和栽培;并勉励青年学子,加强斗争历练,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王冰教授代表学院教师向学院表达诚挚祝福。他回顾了学院20年来的风雨兼程和欢歌笑语,表示生活在这个时代、见证政治和公共管理全面进步的过程、从事和研究公共管理这门学问十分荣幸。


2020级硕士生陈甜代表在校生分享了自己眼中的公管学院。她说,学院是潜心治学、用心育才的领航人,是温暖贴心、无微不至的守护者,是呵护梦想、尊重热爱的筑梦师,引领学子遨游学海、守护大家快乐生活、助力个人全面发展。



在圆桌论坛环节,武汉大学丁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杨开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建南教授,厦门大学黄新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郅廷瑾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树茁教授,山东大学(青岛)副校长曹现强教授,吉林大学张贤明教授纷纷回顾了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历程,对未来学科发展及学术前沿方向进行了展望。


在院长论坛环节,清华大学朱旭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蔡劲松教授、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孟溦教授、四川大学史云贵教授、兰州大学何文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刘毅教授分别围绕公共管理学科建设展开主旨演讲。浙江大学赵志荣教授、北京大学田凯教授、中国科技大学魏玖长教授、南京大学张海波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汤志伟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琪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广科教授分别围绕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全球治理等公共管理领域焦点议题展开主旨演讲。重庆大学刘炳胜教授、南开大学孙涛教授、中山大学谭安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周忠良教授、中南大学许源源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安录教授、天津大学傅利平教授分别围绕跨部门协同、基层社会治理等前沿专题展开主旨演讲。


作为论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还举行了两场院友论坛。29日下午举行了院友讲座,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人事办主任肖红缨老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曾润喜教授、磐琉文化艺术总顾问翁志超、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采购管理部总监曹华琼、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刘栋明等院友与在校生一道探讨职业规划与个人发展。30日下午举行首届MPA研究生座谈会,来自各个行业的20位MPA院友与学院老教师一道,共同回顾学院历史,畅谈学科理念,表达了团结一心继续为学院发展作贡献的美好愿望。


据悉,公管学院于2001年正式成立,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学院,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位列A级,未来期待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更多更大成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