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百年 学党史】经济学院胡吉伟党支部:争做信仰坚定、理论扎实、本领过硬的时代青年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经济学院 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为什么共产党人总能在关系党的前途命运的重要时刻找到正确的道路?”“我们党凭借怎样的信念,坚持在白色恐怖下召开了这次具有重要转折点意义的会议”……


今年暑假,在汉口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中,经济学院胡吉伟党支部一行人,带着对革命历史的敬畏,在红色实地研学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在回顾百年党史中探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答案。当来到重新复原的“八七”会议会场,青年党员们驻足沉思,看着摆放整齐的座椅,眼前浮现出当时年轻的毛泽东在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时的豪迈与坚定。


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寻访过程中,党员们走近历史、探寻答案,在与革命先辈的时空对话中,进一步坚定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理想信念,这也是“胡吉伟班”的青年学子们在新时代里发出的呐喊。


2001年,经济学院2000级学生胡吉伟因抢救落水儿童而光荣牺牲。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先后授予胡吉伟“舍己救人的优秀大学生”“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胡吉伟学长永远离去了,他的床头留下了一本《党史读本》,他在日记中写道“一定要干一番事业,一定要在同龄人中出类拔萃”。2002年3月,为了纪念英雄人物、铭记英雄事迹,学校党委决定在经济学院设立“胡吉伟班”,并从2018年起,在全校开展争创“胡吉伟班”活动。历届“胡吉伟班”以英雄的名义,砥砺奋进,升华出“富有理想、勤奋学习、乐于奉献、实践报国”的新时期“胡吉伟精神”。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胡吉伟党支部坚持“思想走在前列,形式创新多样,参与积极充分”的原则,将“胡吉伟精神”付诸实践,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成立理论学习小分队,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在集体学习和实地研学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为了进一步夯实思想基础,支部坚持开展“1+N”党组织生活会。必讲政治是永恒不变的“1”,支部成员们读党报、学讲话,不断提高理论水平;N则代表了唱红歌、讲革命故事、专题讨论、月度测试、抽背党章等多种形式,在丰富的学习活动中进一步夯实理论功底。在“弘扬长征精神”党课上,支部书记周云鹤头戴红军帽,手画战略地图,为支部成员和低年级入党积极分子讲述红军长征时四渡赤水的故事,把伟大的长征精神讲到了同学的心坎里。


“让我们再一次喊出胡吉伟党支部的口号——‘强国之梦激壮志,誓做优秀中共人’”。在致胡吉伟党支部的一封信中,支部书记周云鹤动情地写道。今年是胡吉伟精神接力传承的第20个年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胡吉伟党支部的青年党员自觉走在前列,把对党的忠诚热爱和对英雄的崇敬缅怀转化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他们不止是一支锐意进取的学生队伍,也是一支坚定不移跟党走的青年党员队伍!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