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团队研发的图计算机DeGraph获两项全球第一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计算机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娜 郑然)11月18日,在美国圣路易斯举办的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第18届Green Graph 500和第23届Graph500排名揭晓,我校计算机学院大数据技术与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服务计算技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曁集群与网格计算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图计算团队研发的图计算机DepGraph在Green Graph 500排名中,性能功耗比全球第一,达到6234.32MTEPS/w;同时在Graph 500排名中,单机性能全球第一,对于SSSP和BFS两个应用分别达到884.361GTEPS和997.491GTEPS。



据悉,Graph 500和Green Graph 500作为国际上评价超级计算机图计算性能和性能功耗比的最权威榜单,分别在2010年和2012年国际超级计算大会首次发布,主要针对当前热门的图计算实施评测,可充分体现超级计算机在支持图计算时的计算效率、访存性能和通信性能,直接反映超级计算机处理图数据的能力。


图计算团队由张宇副教授指导,团队成员包括2017级博士生赵进,2021级博士生齐豪,2020级硕士生姜新宇和2020级硕士生杨赟,他们在实验室廖小飞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面向图计算的通用计算机技术与系统”的支持下,经过长年的深入研究,在图计算加速器和图计算系统软件的多个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团队此次用于排名的图计算机DepGraph可以有效地规则化和加快图顶点状态传递、解耦合数据依赖、保证高效的联合数据访问和负载均衡,使得上层图算法能够充分利用底层并行计算资源,使得SSSP和BFS两个典型图算法的性能分别达到884.361 GTEPS和997.491 GTEPS,性能功耗比达到6234.32 MTEPS/W,均处于全球第一。


据张宇介绍,图能够有效表达事物之间关联关系,是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基础。人工智能等重要应用利用图数据的处理方法,能够处理更复杂、更大规模的数据,并且,效率和精准率都会大幅提升。因此,图计算作为下一代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医疗、教育、军事、金融等多个领域,例如我们熟知的金融反欺诈分析和商家刷单行为识别,成为全球科技竞争新的战略制高点。然而,图计算的不规则数据访问、依赖关系复杂、计算访存比低等特征,使得传统计算架构在支持图算法时面临巨大挑战。


在此之前,计算机学院在图计算领域已屡获大奖。今年8月获得2021年图计算挑战赛全球冠军,这是中国首次在该赛事中获得冠军。今年10月,研发的国际上首个面向并发图分析任务的高性能图计算系统——云图,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产业赛道的金奖。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