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表”应用】基础医学院:推进数字化建设 提高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基础医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争艳)为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解决教职工反映强烈的数据分散、反复填报等问题,加强数据互通、信息共享,实现个人数据自动汇聚、集中维护、可视化展现,2018年4月,学校开始在院系试用“一张表”平台。作为第一批试用单位,基础医学院积极参与“一张表”工程建设、开发及使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全力推动。提升院系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信息化是重要的手段和工具。自开展试用“一张表”平台建设以来,基础医学院高度重视,学院党委书记挂帅任总指挥,学院各职能办公室负责人组成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协同作战。学院与网络与计算中心、图书馆等相关单位负责老师密切线下线上沟通交流,不断完善数据框架。根据学院实际情况,设置具有医科特色的数据采集体系,目前共有涉及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科学研究、人事人才、公共服务等相关数据共73类。“一张表”平台建设的关键是基础数据的收集和核实,必须要得到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响应与配合,学院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向教职工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统一了思想,赢得广大教职工的信任和支持。


二是夯实基础,服务治理。学院做实做细数据的整理和导入工作。试用期间,面对大量的数据收集和导入工作,学院各职能办公室采取“分工收集、专人填报”方式,每一个模块有专人审核把关,确保数据准确性,并在规定时间内导入系统。面向广大教职工开放后,通过与学校业务系统数据互通、补充填报等方式学院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个人人事、教学、科研等基础数据,各职能办公室专人负责审核确认,保证个人数据准确完备。2019年至2021年,学院顺利完成教师个人数据导入和核对工作。“一张表”平台为广大教职工建立了一个动态完整的个人数据库,教职工能清晰了解个人年度业绩情况及变化情况。这种只用确认不用填表的工作模式,得到广大教师的一致认可。学院利用“一张表”平台的可视化操作,能够准确获取全院人事、教学、科研等详实数据,为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年度总结等提供了第一手数据资料。同时,无需教师填表,学院能够有针对性了解个别教师基本情况,对青年教师培养、新进教师首聘期发展提供及时参考。


三是深挖数据,扩大应用。有了完备的数据基础,学院计划在2022年通过“一张表”平台数据,开展教职工年度考核工作,推进管理的数字化、规范化和精确化,减少教职工重复填表,解放教职工时间,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此基础上,学院将在网络与计算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挖掘数据资源,结合学院实施的院系两级目标任务管理考核,探索利用“一张表”平台实现各系部工作业绩汇总和比较等工作,实现精准评价考核,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高学院治理能力和科学化决策水平。


据悉,“一张表”工程于2018年3月启动建设,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重要工作之一。“一张表”工程主要解决师生反应强烈的学校各类数据分散、不准确、不一致、师生反复填表等突出问题。“一张表”平台是“一张表”工程的核心内容,实现了教职工个人数据自动汇集、集中维护、可视化展现,学院考核方案个性化配置、绩效分配自动化计算,报表自动生成等功能。平台已集成教学、科研、论文、人事及公益五大类共70余个数据子集,近3000个字段。目前,“一张表”平台接入学院已达41个,正在全校推广应用中。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