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信息化建设暑期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18

来源:财务处、国资办 编辑:罗祎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橙)为主动适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对财务工作的新要求,总结和梳理财务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效,加快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7月14日下午,财务处、国资办召开财务信息化建设暑期工作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湛毅青参加会议。财务处处长、国资办主任易元祥主持会议。



研讨会特邀学校财务平台系统的开发单位天津神州浩天科技有限公司和协和医院财务处做交流报告。天津神州浩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段宏勇从预算一体化、业财融合、智能化实现和大数据分析等四个方面具体阐述了智能财务体系和高校智能财务新架构。协和医院财务处张晓玮科长分享了协和医院财务信息化理念,并从财务机器人应用场景、实施方法和关键要素三方面介绍了协和医院财务机器人实践应用经验。


财务处信息技术科负责人对财务处信息化建设整体情况作了报告。报告主要从高校财务管理平台、网上财务办公平台、业财融合、数据分析与决策等四个维度介绍财务处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和总体进展。经过多年建设,我校财务信息化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服务师生能力发挥着支撑作用,如已在高校财务管理平台开发账务管理系统、综合报表平台、工资系统等17个应用系统,其中去年上线的凭证影像化系统大幅提升了凭证查询便捷性和会计档案管理水平;全面升级网上财务办公平台,进一步完善了网上查询、收入申报、审批系统、统一支付系统、微信服务系统、非税票据管理平台等模块功能;开发了基于“规则内嵌”的网上报销系统,引入财务信用承诺制,推动审核关口前移,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提高了核算效率与质量;实现了资产、科研、采购管理等系统与财务系统对接,深化业财融合;上线了全面预算及绩效管理平台、财务智慧决策分析平台,提供了数据分析与统计,为学校管理层决策提供保障。


财务处科室信息化工作进行了交流。预算管理科、科研经费管理科、核算中心、收费管理科科室负责人分别以“预算管理信息化建设”“科研经费管理业务信息化思考”“核算中心信息化”“收费管理信息化工作”为题汇报了各科室信息化工作的状态和发展规划。


与会人员结合新时期财务管理工作发展与改革、财务信息化建设的目标与规划开展了交流研讨。网络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王士贤充分肯定了我校财务信息化工作成绩及发挥的作用,指出财务报账已实现不排队、不见面、不等待、不断线、不限时,已经走到全国高校财务信息化前列,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他希望财务处继续保持这种态势,实现更大突破。总务后勤处处长于俊清回顾了财务信息化体系构建与系统开发的艰难历程,期待信息化推动财务与其他职能部门联系更紧密、服务更高效。易元祥谈到,信息化建设实质是管理理念和观念的映照,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开阔思路和视野,要以信息化建设为牵引,提质增效,深化部门管理改革和人员岗位配置。



通讯员 王玲玲 周晨曦 摄


湛毅青作总结讲话。她指出,近十年,财务处管理能力增强、治理体系优化,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师生满意度提升,这其中信息化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信息化建设也大幅增强了服务学校“双一流”发展目标的效能。她强调,目前教育部财务司对我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提出高要求,我校智慧财务系统建设课题已顺利立项,当前形势下更需高度重视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她要求全体人员再接再厉,加快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努力研发出制度基础更加科学、流程设计更加规范、手段功能更加多样、业财融合更加全面的先进系统,以一流的信息化财务支持一流的华中大建设,争取做出高校财务信息化样板,成为全国高校财务信息化标杆。


下一步,财务信息化建设将以智能化财务为目标,围绕智能报销无投递、RPA财务机器人、手机智能一体化报销、业财融合平台结算和灾备及应急接管系统等进一步深入推进。


网络与计算中心副主任吴驰,财务处、国资办全体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信息科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