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暑期工作会议谋划学校更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史梦诗 汪伟颋)凝心聚力共筑一流梦想,踔厉奋发再谋育人华章。8月22日至23日,华中科技大学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会议,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以更高质量发展庆祝建校7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师生代表围绕主题,深入研讨交流、广泛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卓越华中大汇聚智慧和力量。


15ABD


2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李元元、校长尤政分别作大会报告。常务副校长王伟主持会议。


10236


李元元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奋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新跨越”主题报告,回顾了总书记对高等教育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对华中大的关心叮嘱,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水平,锻造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聚焦人才强校,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人才支撑引领作用。


李元元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纪委对我校反馈的巡视意见,强调要牢牢把握政治建设这“一条主线”,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做到“四个坚持”,推进整改落地见效;要压实“四方责任”,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李元元从历史发展、现状结构和工作实践三方面分析了学校干部队伍情况,并就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要突出品德导向、才干导向和实绩导向。二是要坚持事业为上,以精准科学选人用人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加大干部培育力度,扩大蓄水池;全面了解干部,提升精准度;做到人岗相适,提升匹配度;加强从严管理,织牢监督网;加大正向激励,激发队伍活力。三是要坚持爱校荣校,以过硬能力素质敢担大任勇攀高峰。广大干部要做政治过硬,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明白人;能力过硬,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内行人;作风过硬,师生员工的贴心人。


李元元介绍了学校与武汉经开区共建国际教育科技创新园区(军山校区)的概况、筹建历程、建设必要性、定位与目标、建设思路等。他指出,新校区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广大干部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凝聚合力,高速度、高质量全力推动新校区建设。


EB9C


尤政作“顶天立地创一流 追求卓越谋新篇”主题报告,回顾总结学校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当前发展短板,并就接续谋划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尤政指出,学校善谋、善作、善成,推进首轮“双一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队伍建设取得新成绩、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国防科研取得新进步、哲学社会科学取得新发展、大平台优势更加突出、社会服务形成新引领、国际合作产生新影响、本科生源质量持续提升、校园建设和后勤保障呈现新亮点、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他指出,建校70年来,一代一代华中大人拼搏奋进,形成了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和朴素文化,我们对学校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也要在新发展阶段办更好的华中科技大学。


尤政分析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指出办学治校中的不足和短板。他强调,拔尖创新和卓越人才培养仍需久久为功;打造高水平人才新高地仍需滚石上山;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仍需砥砺前行;学科发展不均衡,学科群发展的系统谋划不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仍需开拓创新。


尤政对学校的发展提出“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顶天立地”是目标方向,要做到心中有理想,脚下有方向,真真切切为服务国家未来发展谋篇布局,实实在在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追求卓越”是精神追求,是一种精神上的跃迁,不断超越自我、精益求精,从优秀走向卓越。他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具体解读了“什么是顶天立地”;从服务国家需要的使命担当、实现学校发展战略目标需要的战略导向、解决发展中存在问题需要的问题导向三方面,深刻阐释“为什么要顶天立地”。针对“怎么样顶天立地”,他指出,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建立“大思政”教育格局,推进和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人才培养条件建设,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教育;在科学研究方面,要实施基础研究支持、交叉研究支持、重大科技创新支持、文科高水平创新发展和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五大计划”,以及加强国防科研能力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安全的“十大军工”战略;在社会服务方面,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抓住区域发展新机遇,服务行业龙头企业、强化有组织的横向合作,加强高水平智库建设、推动资政能力显著增强,完善成果转化管理体系、加快专业化机构建设,加强驻外研究院规范管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在队伍建设方面,要大力加强政治引领和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贯彻专职科研队伍建设计划。


尤政以木桶效应、破窗效应和金鱼缸效应,阐释了学校短板改善的急迫性、制度体系建设的必要性和过程管理的重要性,强调要将“科学、系统、全局”的理念深度融入空间布局、“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发展规划,到2025年达到“八个新”的整体目标,促进立德树人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实现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倍增,形成综合优势,进入国内高校领先方阵,使更多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他指出,要科学规划学校治理体系和院系育人体系,系统梳理学校建设发展、教学教研、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全局推进各项发展工作,在培养学生、引育教师、编制规模、资源分配、管理体系等方面,建设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全面有效地提高学校的治理水平。


1520D


22日下午,尤政主持会议,与会校领导作专题报告。王伟深入分析了医工交叉是我国科技创新必由之路,阐释了多所国内外一流大学实施医工交叉路径,介绍我校医工交叉实践及成果,并就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副校长湛毅青根据国家关于预算绩效管理的要求,分析了目前学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革思路,强调要做实项目库,落实规划目标;要进一步明确职能部门与院系的事权,落实支出责任;要完善项目与预算确定程序,以及预算绩效考核机制,形成预算绩效管理闭环。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华中科技大学监察专员周建波介绍了学校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情况,指出将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谋划新一届校内巡视工作;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坚持严的主基调,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能力和水平。校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介绍我校人才培养成效,并就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举措,强调要构建提升思想政治、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科学知识和综合素质的育人体系,加强制度供给、教师管理、服务提升、评价支持和资源分配的保障体系建设。副校长许晓东介绍学校人事人才工作成效,并就目前面临的挑战提出改革思路与举措,强调要改进评价结果运用、实施精细计划管理、统筹用好内外资源和优化成本分担机制。副校长陈建国介绍学校国际化工作取得的成绩与面临的挑战、定位与目标、路径与举措、组织与保障,阐释了华中大全球发展战略2030及十大重点任务,强调要打造学校发展新优势,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权。副校长梁茜介绍了学校的基建、平安校园和校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步相关工作作出规划,强调要以优质基建工作提供一流办学环境,以平安校园建设护航办学根本任务,以70周年校庆促进办学新气象。校党委副书记谢正学深入分析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与挑战,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副校长张新亮结合新时代新要求,介绍学校2022年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和重点工作,并就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建立研究生培养质量共同体、优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管理体系。副校长解孝林介绍了国家相关科研政策和学校上半年主要科研工作,并从科研管理制度、科技创新三大计划、国家科研机构实体化和异地研究院规范管理四个方面,介绍2022年学校科技工作要点。


C5E0


23日上午,四个单位的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同济医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堂春表示,将按照“规划引领 内部挖潜 学校支持”的路径,建设超一流医科,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机械学院院长尹周平表示,学院将坚持“四个面向”,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机械工程学科。生命学院院长刘剑峰介绍了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工作和“十四五”规划的任务和举措。法学院党委书记姜芳表示,将着力推进新法科建设,实现学院跨越式发展。


16D5C


随后,校领导和与会代表一起,分为9个小组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国家和学校发展的重要节点,令人振奋,催人奋进。大会报告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站位高远、思想深邃、路径分明、数据详实,为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专题报告对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进行了有效部署。代表院系的经验汇报各具特色,贡献真知灼见,具有借鉴意义。


E266


2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芳、计算机学院院长冯丹、环境学院院长杨家宽、公管学院院长张毅、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教授王征、材料学院教授黄亮、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刘大彪、光电信息学院教授邓磊、生命学院教授马聪等各组代表分别发言,汇报本组讨论情况。他们围绕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整合大平台资源,进一步深化学科交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做好人才引育工作;创新管理体系,激发创新效能等。


李元元作大会总结讲话,并就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认识到位,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狠抓落实,把握政治大局,从政治上进行分析和判断,对照党中央对中管高校的新要求,明确自身职责定位;在更有特色的优势领域和方向上有所突破,打造核心竞争力;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第二,要谋划到位,注重从全局出发、从长远考虑、因地制宜,以“统揽全局、务实有效”的谋划思考狠抓落实,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发展大局上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第三,要行动到位,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强大执行力狠抓落实,精准执行,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准、落小落实;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高效执行,及时反馈;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贯彻执行学校各项决策部署。


10D7B

记者 陶然 班倩 摄


校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校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国家级科研机构、教学平台主要负责人;各类人才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院系党组织副书记等列席会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