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三育人奖”获得者柯昌剑:当好引路人 勇做奋斗者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人事处、光电信息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柯昌剑,1977年7月生,1995年至2007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学习,先后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1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先后任讲师、副教授、教授。长期从事光网络与光通信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等荣誉与奖励。2015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21年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


柯昌剑热爱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工作,为人师表,因材施教。从教二十多年来,他坚持为本科生讲授专业课程,深耕课程教学改革,是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要完成人。柯昌剑努力作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指导者、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育者、关注社会与报效国家的引导者,是华中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是“挑战杯”国赛一等奖指导教师,参与发起的“中国芯”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支撑了《中国“芯”》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音像电子类)。



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指导者


柯昌剑在担任光电本科大珩1501班班主任期间,注重从新生阶段特点、从学生个体内生需求、从班级建设实际等方面着手,关注学生成长进步,引导形成明确的个人目标、科学的专业认知、优良的班风学风和活泼的集体氛围。柯昌剑关心学生生活,主动将班主任津贴捐出用于帮扶困难学生。在他的指导和全班共同努力下,大珩1501班连续三年获评华中科技大学“优良学风班”。全班共有22人升学,升学率高达95%。多人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2018年,柯昌剑获评华中科技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班主任”。


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授业者


从教二十多年来,柯昌剑坚持为本科生讲授专业课程,教学评价位于学院前列。近年来,柯昌剑和课程组成员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持续推动《光纤通信技术》课程的教学改革工作:结合自身科研工作,不断将光纤通信最新研究进展转化为课程教学内容;积极探索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建设以慕课为代表的丰富课程资源,便于学生课外自主学习;增加课程挑战度,设置课外设计实践环节,鼓励学生合作学习,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结合实例培育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报国志向。柯昌剑等人完成的《光纤通信技术》课程教改成果是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融合产业学科优势,基于‘一课三化’举措,推进光电专业创新人才的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生创新精神与能力的培育者


柯昌剑注重培养学生特别是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总结问题的能力。根据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专业背景及科研基础的差异性,结合学科前沿动态和承担的科研课题,制定个性化的培养方案。从进组时的面聊到科研方向的确定,从研究报告的准备到组会汇报的方式以及期刊和学位论文的撰写,柯昌剑都给予了耐心的指导和帮助。他指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多次获校“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知行优秀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以课题组研究生为主体完成的竞赛作品“光纤信号特征识别仪”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柯昌剑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奖”。


学生关注社会和报效国家的引导者


在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支持下,柯昌剑和光电信息学院相关老师一道倡导发起了“中国芯”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该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了解芯片产业发展现状、明确自身使命担当。近年来,300余名本科生陆续走访调研了深圳、上海、北京、武汉等10余座城市的100多家光电子信息企业,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该活动为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起到了积极作用。2021年,柯昌剑作为主编之一的《中国“芯”》入选中宣部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音像电子类)。



管理育人平台的搭建者


柯昌剑从事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以来,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助力产出高水平本科教学成果。


——以本为本,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从2018年9月开始,用时近一年,柯昌剑协助分管校领导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作为执笔人起草的《华中科技大学关于加快实施一流本科教育改革与建设工程的意见》(即本科教育五十条),为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关于“办出最好的本科教育”的重要工作部署提供了具体实施路径。


——化危为机,加快提升本科教学信息化水平。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柯昌剑具体负责了我校本科线上教学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为分布在近30个省份的3万余本科生按时开课、正常学习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期间,他强忍父亲去世的悲痛,积极谋划加快提升本科教学信息化水平。相关经验与做法,被教育部高教司领导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会议上进行介绍。


——健全制度,助力产出高水平本科教学成果。近年来,柯昌剑和本科生院同事一起建立健全本科专业、课程、教材、教学成果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提升推荐、评审、建设、考核等环节的管理水平与服务能力,助力我校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国家优秀教材奖等方面进入全国高校前列。


几十年如一日,柯昌剑努力做学生个性化发展的指导者、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育者、关注社会与报效国家的引导者、管理育人平台的搭建者,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彰显榜样力量,展现时代风采。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