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要闻速递】尤政在庆祝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顶天立地 追求卓越 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发布时间:2022.10.06

来源:校庆办文稿组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郁郁学府,国之上庠;七秩芳华,弦歌激扬。10月6日,庆祝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院士“顶天立地 追求卓越 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为题,回顾学校70年的奋斗历程,总结70年的宝贵经验,描绘“顶天立地 追求卓越”建设“更好的华中大”的美好蓝图。



顶天立地 追求卓越 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在庆祝华中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尤政


(2022年10月6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泱泱吾国,济济大邦,巍巍吾校,熠熠华章!在万众欢庆我们伟大祖国73岁华诞之际,在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时,与共和国同行、与新时代共进的华中科技大学迎来了70岁生日。在这齐聚一堂、共襄盛举的时刻,我谨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武汉,视察了由华中科技大学孵化、培育的武汉华工激光,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总书记的讲话字字千钧、饱含深情、厚重如山,给予我们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加强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多作贡献。


江山雄丽,岁月如歌。华中科技大学在新中国的朝阳中诞生,在共和国的旗帜下成长,在改革开放中腾飞,在新时代迈向世界一流,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缩影”。70年来,学校秉持“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国家为己任,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发展成为一所实力雄厚、人才辈出、贡献卓著的一流大学。


新中国成立初期,顺应国家大规模经济建设的迫切需求,学校开启了高等教育的求索之路。“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1952年,华中工学院创办,同济医学迁汉,城建学院筹建,三所社会主义新型高校扎根白云黄鹤之乡,开莽原、柱大木,高擎理想信念的时代火炬,满怀激情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学校“高筑墙、深挖塘、广积人”,不拘一格引进大批教师;积极探索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道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紧密结合国家需求,组建调整专业;在艰苦条件下,为国家输送了一批亟需的各类高素质专门人才。努力开展各领域科研攻关,57项科研成果在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上受到表彰。


“绿化校园多栽树,求贤若渴广积才,抓住机遇办专业,科学研究上台阶。”这朴素的四句话,既是对学校当时发展面貌的真实记录,也承载着无数华中大人的深沉记忆。这一阶段,学校筚路蓝缕、艰苦创业,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教学、科研体系,积聚了优秀人才,为日后快速发展筑牢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期间,顺应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的时代要求,学校踏上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创新之路。朱九思老校长开全国高教界风气之先,推动单科性院校“走综合化发展的道路”,强调“科研要走在教学前面”,大力建设教学科研两个中心。杨叔子先生倡导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在全国理工科高校中率先扛起文化素质教育的大旗。裘法祖先生提出“让医学归于大众”,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学校“异军突起,出奇制胜”,推进“育人为本,学研产协调发展”,强化“国际化、研究型、综合性”建设,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大力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


这一阶段,学校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综合办学实力显著增强,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成为全国首批22所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为国家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骨干和示范作用;创新水电站水库优化调度理论,为现代水电能源理论的创立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研发一系列高性能新型模具钢,打破国外垄断;研制出“601大型程控交换机”,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骄傲”;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领域取得显著成绩,荣获国际制造业界“大学领先奖”;原创性提出灰色系统理论,产生了广泛的世界影响;率先开展临床肾、肝移植,创建全国首个器官移植研究所;首创“双氧水心脏声学造影法”,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在结构减隔震、数字建造等方面独具特色,取得突破性成果;以超前战略眼光首倡“武汉•中国光谷”,引领和支撑光谷从武汉走向中国、迈向世界。


进入新时代,顺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更高期待,学校迈上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腾飞之路。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大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引育并举打造人才高地,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坚持不懈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我们积极营造“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良好环境。我们紧扣时代脉搏,写好学术期刊和祖国大地上的两篇文章,在更多“大国重器”上镌刻“华中大印记”。


在最好的历史发展阶段,华中大人踔厉奋发、接续奋斗,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我们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建设了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校友创新创业现象”广受社会赞誉。我们围绕国家需求,突出原始创新,牵头建设光谷实验室,助力湖北打造万亿级光电产业集群;成功实现64特斯拉脉冲平顶磁场强度,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测得国际上最高精度的万有引力常数,研究成果写入中学物理教材;突破大功率激光制造关键核心技术,自主高端装备在汽车行业等领域获得重大应用;用心用力用情投身国家精准扶贫战略,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拯救生命,广大海内外校友倾力相助、同心抗“疫”,全体华中大人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滋兰树蕙,弦歌雅颂。70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以两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人民英雄、时代楷模、全国最美教师等为代表的杰出校友和教职工,也涌现出许许多多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各类人才。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查谦、唐哲、裘法祖、朱九思、张培刚等前辈先贤,他们灿若晨星,闪耀苍穹,激励年轻一代攀登群山之巅,迎接更加壮丽的日出!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华中大在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生动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特色,积累了宝贵经验,收获了深刻启示。


一路走来,我们党旗领航、矢志报国。华中大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听党话、跟党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深入推进“党旗领航工程”,毫不动摇地把 “支部建在班上”,让“早日站在党旗下、党旗在我心中、我为党旗添光彩”深入人心。70年的发展历程昭示我们,唯有红色基因永不褪色,才能使党和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才能使华中大的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一路走来,我们敢于竞争、善于转化。华中大始终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把握历史主动,抢占发展先机。我们立足大视野,下好“先手棋”,不等不靠,把不利转化为有利,把困难转化成机遇。70年的发展历程昭示我们,唯有常怀敢于竞争的豪气和善于转化的智慧,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才能激发出学校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能!


一路走来,我们敢于拼搏、勇攀高峰。华中大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我们甘坐“冷板凳”,敢闯“无人区”,在基础前沿领域奋勇争先,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当仁不让。70年的发展历程昭示我们,唯有做敢于拼搏的志士、勇攀高峰的猛士,才能与时代和国家同频共振,才能书写出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精彩答卷!


一路走来,我们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华中大始终弘扬“大团结”文化,凝聚起全校上下共同奋斗的伟力。我们传递好事业发展的接力棒,一张蓝图绘到底,越是在发展的紧要关头、爬坡越坎的关键时刻,团结 向上的力量就越得到彰显。70年的发展历程昭示我们,唯有团结奋斗、同舟共济,才能迸发出无坚不摧的强大合力,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劈波斩浪、勇毅前行!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回望发展历程,我们永远铭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永远铭记国家各部委、湖北省、武汉市的长期关心和有力指导;永远铭记兄弟高校、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与无私帮助;永远铭记一代代华中大人的顽强拼搏与不懈奋斗!在此,让我们用最热烈的掌声,再次向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全体师生员工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七十年长河浩荡,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以深邃的思考、科学的判断、系统的谋划、从容的姿态,建设“更好的华中大”!


“更好的华中大”不仅要把学校70年历程的深刻启示丰富于办学治校实践中,更要升华于新时代“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豪迈征程中!


“顶天立地”是“心中有理想、脚下有方向”的使命担当,是真真切切为服务国家发展谋篇布局,是实实在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追求卓越”是“会当凌绝顶”的精神气质,是不懈奋斗前行、不断超越自我,实现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境界跃升。


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华中大,将在坚持立德树人中答好教育根本之问。“石韫玉而山晖,水怀珠而川媚。”我们要坚定“中国的大学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信心,培养既能“仰观宇宙”又能“俯察品类”的学术大师、兴业之才、治国栋梁和强军之将。要着力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知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能力教育、综合素质教育相结合的立德树人体系,深化“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激励广大教师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要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加大卓越工程师培养力度,加强“专精特缺”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心贡献华中大力量。要把最好的资源、最多的温暖、最深的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让每一位华中大学子志存高远、博学善思、务实奉献,成为更好的自己,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华中大,将在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中担好创新驱动之责。“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我们要坚定“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信心,成为国家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对工程技术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工程技术难题、对产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产业技术问题,产出更多“从0到1”的创新成果,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要着力加强有组织的科研,推动实施学校“十四五”科技创新计划,更加突出创新、更加突出交叉、更加突出资源拓展,大力支持基础研究、交叉研究、重大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集聚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让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要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与产业链有机衔接,让华中大成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力量!


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华中大,将在坚持对外开放中走好海纳百川之路。“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我们要坚定“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容、互鉴、互通”的信心,以登高望远的气魄增进中外文化交流,以开放合作的胸怀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通过更加密切的互动沟通,在学习借鉴世界文明成果与办学治校经验中,取长补短、择善而用,积极参与全球高等教育治理改革与建设,促进高等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全面实施《华中科技大学全球发展战略2030》,着力提升学校的国际吸引力、学生的国际胜任力、学者的国际竞争力、学术的国际影响力。坚持文化自信,传播中国声音,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共同福祉的实践中展现华中大作为。


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岁月如川,正需云帆高张、昼夜星驰;雄关如铁,已然红旗漫卷、号角冲天!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凝心聚力建设“更好的华中大”,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新的荣耀和辉煌!


谢谢大家!


(图片由记者班倩、陶然,以及新华社提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