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的十年】学校组织工作综述: 建强堡垒建优队伍 凝心聚力勇担使命
发布时间:2022.10.15

来源:组织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使命在肩,信念如炬;红色传承,初心如磐。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凝聚共识、砥砺前行。十年来,学校先后获评全国高校党建工作联系点、湖北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等,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增强,党员干部队伍持续优化,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激发。




突出培根铸魂,坚决筑牢政治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学校党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学校党委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紧密围绕百年党史、时事热点、党建重点统筹谋划推进,充分发挥党校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中的主阵地作用,将集中培训和专题培训相结合,用新时代党课讲好新时代思想;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多种学习载体,推动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转变。广大党员、干部深学践悟,理想信念之“魂”不断筑牢,学习教育之“效”持续提升。


——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党内集中教育




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学校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5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在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经受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自觉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在学习党史、叩问初心中感悟接续奋斗,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事业发展的忠实传人;在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上用心用情用力,把理想信念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经历思想再动员、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筑牢了信仰之基、坚定了奋进之志、夯实了行动之源。


——锤炼“政治三力”,分层分类开展教育培训




一是聚焦培训体系,建立三级联动机制。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专题研究全校党员和干部培训工作,修订完善学校党校建设、党员和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等文件,完善人、财、物等方面的保障。近十年来,相关职能部门分类开展培训,举办各类党员、干部培训班共计100余期,培训2.9万余人次;二级单位党组织推进全覆盖培训,举办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共计1000余期,培训8.1万余人次。二是聚焦培训内容,办好三个培训课堂。“理论课堂”政治领航,开设“先锋论坛”干部教育培训平台,开展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马善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许振超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报告会。“实践课堂”锤炼党性,组织党员和干部赴红旗渠干部学院、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红安革命遗址等开展党性教育;“网络课堂”拓展实效,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干部网络学院,举办各类专题网络培训班21期,培训3.8万余人次。三是聚焦培训对象,精准施策三类培训。聚焦中层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27期,培训8700余人次。聚焦党务工作者这个“重点对象”,举办二级单位组织员“党建工作坊”13期,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32期,培训1.1万余人次。聚焦师生党员这个“普遍多数”,通过理论宣讲、集中学习、红色寻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实现培训全覆盖。科学系统的分层分类精准培训,持续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建设新时代卓越华中大提供坚强保证。


突出强基固本,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学校党委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组织建设,以严促实建强战斗堡垒


“华中科技大学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每一次突破都离不开党员科研突击队。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党建工作融入科研事业全流程,党建与科研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红色磁场’服务全球的吸力更强。”



物理学院引力中心党支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部党员常年坚守在喻家山防空洞,稳步提升引力基础研究的国际地位和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精密重力测量研究设施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测量的重力常数G取得了世界最高精度标准,写入我国中学物理教科书。



一是党建责任层层压实。强化政治建设权重,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5个方面18项责任57项工作任务。围绕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印发《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推动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完善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组织架构提级增效。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2015年至2016年,集中将28个院系党总支调整为党委;截至目前,42个院系党组织均已调整为党委。先后于2017年发布、2021年修订完善院系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政治功能。推进双融双促,树立“书记懂学科、院长重党建”的工作导向,召开目标任务书签订会,实现党建与中心工作“任务同步下达、考核同步进行”的工作机制。三是支部建设坚强有力。突出“两个”覆盖,在教职工中依托教学科研实体、行政职能部门,在学生中依托班级、专业、科研团队等规范设置党支部,确保“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突出选优配强,按照“党建带头、学术带头”标准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为100%。引力中心党支部、生物医学光子学功能实验室教工党支部入选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突出联系指导,校领导带头联系基层党支部,参加支部活动并进行工作交流,加强对基层支部的联系和指导。以整体提升为目标,印发《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


——聚焦党员培养,久久为功打造过硬队伍


“今年是建规学院党员先锋服务队的第十五年。自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一朝责任,十五年传承,这支队伍每年都到祖国需要的地方送规划、送设计。他们的足迹遍布新疆、云南、广西、山西、贵州、湖北等地,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一是抓党员发展,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坚持政治标准,采用“基层党支部、二级单位党委、党委组织部”三级联审,严格把控发展党员“5个阶段”。进一步加强教师发展党员力度,院系党委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优秀青年教师,做好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近五年,共计发展党员1.9万余人,其中专任教师党员65名(含国家级人才24名)。二是抓教育管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每月定期发布主题党日通知,二级党组织定期提交“月报”,党支部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校党委书记示范讲,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支部书记广泛讲,共计开展党史学习专题党课1300余次。加强党建理论研究和创新,开展学校党建研究课题申报,近五年开展3个批次、立项137个课题。三是抓制度建设,重点突出务实管用。围绕党中央关于基层党建的系列党内法规,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分类指导。围绕发展党员、“三会一课”、换届选举、组织关系、党费工作等印发10余项相关制度文件,针对党员干部工作实际需要制定工作指导手册,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


——聚焦作用发挥,创先争优展现示范担当


“2020年初,面对汹涌而来的新冠疫情,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举旗定向、精准预判,全院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在最危险、最辛苦、最困难的地方成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筑起抗击疫情的最强堡垒。”“附属同济医院近2000多名党员、4000多名职工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




一是抗疫一线彰显担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华中科技大学10所附属医院均为新冠肺炎定点诊疗救治医院,共投入3.4万人医务人员和1.5万张病床,是全国抗疫战场中投入力量最多、作出贡献最大的高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广大师生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先后1万余人次党员干部投身核酸检测采样、物资保障等一线。二是积极助力精准扶贫。2015年以来,学校承担了中央定点扶贫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和湖北省孝昌县王店镇巴石村、红安县、来凤县等地的扶贫任务。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扶贫一线,每年派出干部、专家、学生近1000人次到扶贫点,从科技产业、医疗健康、教育等方面倾力扶持。校地心手相牵、特色互补,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的扶贫乐章。2020年,学校扶贫办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带动。扎实开展教育部“双创”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推动持续创建,强化巩固推广。自2018年至今,3个院系、5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2022年,启动学校“双创”工作,7个院系、12个党支部成为重点培育对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聚焦7个方面制定96项措施清单;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同步推进,形成“谋大事”“办实事”台账700余项;印发《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辐射示范效应,近五年来,获评全国和省级以上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44项;表彰校级“两优一先”基层党组织327个,党员869人;通过上门慰问、举行仪式等多种形式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031人,广泛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突出德才兼备,锻造过硬干部队伍


学校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统筹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大体系建设,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选优配强,涵养良好生态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干部队伍作为管理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在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近十年,结合干部补充和班子换届、机构调整,共提任中层干部400余人,采用聘任制选聘干部11人,学校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评价满意度较高。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集体把关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把选人用人工作放在党的工作大局、学校事业发展全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去谋划推进,将事业发展成效作为检验选人用人工作的根本标准。统筹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充满激情、充满干劲、充满希望;严肃选人用人纪律,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把干部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加强政治素质考察,严格落实“凡提四必”,大力培养使用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以好的用人导向选出好干部、干出好局面。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基本建设了一支素质过硬、作风扎实、结构合理,能够支撑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干部队伍。目前,干部队伍中1/2具有博士学位,院系行政负责人中国家领军人才比例不断提升,高层次人才领衔作用凸显;专职干部中近1/3具有校外挂职锻炼等工作经历,1/2以上具有多个本级岗位任职经历,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成为趋势;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全校80后干部占比1/5,二级单位老中青梯次更加合理,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


——坚持严管厚爱,助力干部成长


严管厚爱是新时代干部健康成长的基础,将严管和厚爱有机结合,规范约束干部言行,全面提升干部水平,让每个想干事的干部都能够干成事、干出彩。抓好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着力强化班子议事规则,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规范重大问题会议集体研究决策机制,切实把民主集中制落到实处,引导干部规范用权。抓好严密的制度约束,制定一系列干部监督管理制度,把严的要求贯穿到干部的工作和生活中,通过多种途径早诊断、早预防,用严的措施、严的制度和严的监督,让干部在管理中成长。抓好有组织的培育,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系统推动之字形轮岗交流,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拓展校外锻炼平台,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多渠道提升干部整体水平。十年来,共选派120人次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上级各类培训,共选派150余名干部人才到各地援派、挂职。


——倡导担当作为,营造实干风气



满怀热情关心关爱干部,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用好选人用人这个关键举措。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对只想当干部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干部,坚决不予任用。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这个工作要求。对探索性工作中法无禁止的行为,真容错敢纠错,为勇于担当的同志撑腰鼓劲;对干部选任中收到的负面反映客观分析处理,不受影响的及时使用,让干部在“啃硬骨头”的时候有勇气,让实干者、奋斗者工作时更有底气。用好干部考核这个重要抓手。建立“年初下达任务、日常督促检查、年底集中考核”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将个人考核与单位考核有机结合,奖励先进单位,选树优秀典型,在全校上下营造浓厚的崇尚苦干、追求实干的浓厚氛围。


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十年来,党的建设向基层持续延伸,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武装头脑,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学校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崔崑院士、“全国最美教师”熊有伦院士、“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胡豫教授等一大批先锋模范。


选贤任能,凝心聚力。十年来,学校向外输送厅级及以上干部21人,干部队伍建设呈现一池活水,华中大干部作风备受赞誉。学校选人用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有为才有位”选人用人导向不断鲜明,二级单位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干部高素质专业化不断加强,广大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政治方向“把关者”、事业发展“火车头”、师生群众“贴心人”、文化建设“领头雁”,广大师生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劲扬帆正当时。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发展改革大局,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强基础、育人才建队伍,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担当作为,着力推动组织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