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校庆·校史上的今天】10月15日
发布时间:2022.10.15

来源:档案馆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1953年10月15日,华中工学院武昌本部举行开学典礼,查谦主任委员作了题为“加强团结,克服困难,为完成祖国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而奋斗”的讲话。


1954年10月15日,经原武汉市文教委员会批准,华中工学院新建图书馆开始进行技术设计,同年11月破土动工。


197710月15日,武汉医学院第一、第二附属医院分别为两位患者进行了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两位患者情况良好。


1993年10月15日,近两万名师生员工和数千名校友、来宾欢聚喻家山下,共庆华中理工大学建校4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为学校建校40周年题词。


1998年10月15日,华中理工大学隆重庆祝建校45周年,全面总结学校发展经验,勾画学校第三次大发展的蓝图。


1998年10月15日,朱九思老院长和湖南校友会朱厚廓会长为“华中工学院建校纪念碑”揭幕。


1998年10月15日,杨叔子院士和校友吴文刚为世界文化名人园揭幕。世界文化名人园由学校92届社会学系毕业生吴文刚捐资50万元修建。


1998年10月15日,由香港校友和华中理工大学教职工捐资修建的紫荆路、喻园道全面开通。


1998年10月15日,华中理工大学与深圳华为公司创办联合实验室,双方代表签署了有关协议书。


2001年10月15日,《中国教育报》公布2000年度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统计结果。华中科技大学获“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三大奖项的一、二等奖数为10项,居全国第四。


2012年10月15日,Nature出版集团刊物《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刊发了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肖奕教授课题组在非编码RNA三维空间结构预测方面的研究成果,论文题目为《RNA三维空间结构的快速和自动搭建》(Automated and fast building of three-dimensional RNA structures)。


2014年10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刘文中教授与P. C. Morais教授及博士生钟景在《科学报道》(Scientific Reports)发表了题为《基于磁纳米粒子的远程、高精度温度测量新方法》的论文,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磁纳米温度测量方法。


2018年10月15日,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争夺赛中,华中科技大学再获佳绩,斩获2金3银1铜。


2018年10月15日,物理学权威期刊《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在线刊发了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超快光学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基于角分辨高次谐波光谱技术的分子转动实时观测》。


2019年10月15日,华中大学子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6金2银1铜,金奖数全国排名第二。学校获大赛主赛道高校集体奖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高校集体奖。


2020年10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与湖北省高院携手推进战略合作。“湖北司法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创新研究中心”“湖北司法大数据研究中心”“湖北审判管理研究中心”在校揭牌;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受聘为学校兼职教授,并作民法典专题宣讲报告。


2021年10月15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莅临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调研科技创新工作。他勉励创新中心要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实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



(文字由档案馆王涛整理,栏图由宣传部陶然设计。)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