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前沿论坛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林璐 刘晓炜 高浩文)4月15日,首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前沿论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中央文明办二局局长熊大同,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学龙,校长尤政院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一级教授韩庆祥,湖北省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名誉院长喻立平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徐业勤主持。



尤政校长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本届论坛既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我校和各单位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交流合作的创新之举。华科大将以此次论坛为新起点,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深刻领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大意义,协同推进理论与实践研究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华科大力量。


黄学龙表示,湖北省委宣传部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建立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始终合力共建、凝聚共识、共谋发展,本次论坛致力于搭建一个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交流互动的平台,更好发挥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支撑理论的作用,帮助一线工作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理性认识,提高理论素养,明确工作路径。


熊大同指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汇聚起广泛的社会力量,在践行为民服务根本宗旨中厚植美好生活基础,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中塑形铸魂、引领风尚,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优势、创新方式。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发挥专业特长和学术优势,加强课题研究,做好研究成果的推广普及和转化应用,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广阔的思路和有益的借鉴。


韩庆祥作题为“文化是人化为物,文明是化人为善”的主旨报告。他从哲学视角出发,以价值判断和事实判断为划分标准,区分了多样文明观和单一文明观,并围绕文明的本体、关系、过程、结构和功能五个维度,辨析了文明与文化两个概念,论述了文明对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


人文社科处处长李志强主持论坛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依次围绕论坛主题作专题报告。省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喻立平作题为“激活乡风文明之根”的主旨报告。他论述了文明建设中的底层文明逻辑,指出中华民族的千年历史决定了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决定了乡风文明的根基。乡村振兴不能只局限于经济发展,还需强化农村党组织建设,用马克思主义的先进理论激活乡风文明。黄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庆荣作题为“统筹谋划、高位推进,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的报告,从宣传思想工作、全市中心工作、社会文明进步三方面阐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需坚持高位推动,注重全局统筹谋划。宜昌市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秉政作题为“‘5210’我爱夷陵——推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实践汇报”的报告,结合夷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夷陵区推升做实基层实践的优秀做法。十堰市房县青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镇党委书记孙林作题为“坚持四个‘聚焦’做实文明实践”的报告,聚焦党建引领、队伍建设、资源整合、机制创新四个方面,介绍了独具特色的文明实践青峰路径。武汉市青山区钢都花园街道绿景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社区书记余峰作题为“宣传思想新实践,文明花开满眼春”的报告,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把传播思想凝聚人心放在首要位置,突出政治引领、创新语言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百姓家。


获奖代表、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吕宏山副教授作题为“新阶段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设思路与创新举措”的报告,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建设成效入手,剖析了文明实践新阶段的总体特征和工作现存主要问题,并针对性提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创新举措。获奖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江文路作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成效评估——经验比较、指标框架与方法策略”的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评估指标体系的基本框架、评估维度和方法策略。获奖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委宣传部文明创建科科长李光作题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资源优化配置问题”的报告,从阵地建设模式、阵地布局、功能定位、服务功能四个方面论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的资源优化配置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长义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文明之道、实践活动和学理阐释进行经验交流和学术分享,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创新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和新方法。


分组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们从多维视角展开讨论。省市县领导干部、基层事务工作者代表分论坛上,来自各地各部门的基层干部对各地共性问题进行讨论,围绕本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情况、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品牌建设、本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未来规划进行经验交流。获奖代表分论坛上,各学者围绕现实难题,深入分析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发展现状与趋势,共同研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的深邃内涵和现实困境,并进一步探究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现有困境的破除方法。集中交流环节,江苏开放大学马院教研部副主任董迅石作为分论坛代表,围绕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情况、实践困境、先进实践经验等进行汇报。


闭幕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湖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院院长岳奎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需重视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相结合,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湖北省委宣传部文明创建二处处长杨序元从“高度”“深度”“亮度”“热度”四方面总结此次大会的成效,要求参会基层干部做到“消化”“转化”“深化”“优化”,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篇章。


记者 班倩 摄


与会领导嘉宾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大家一致表示,本次论坛汇集各方智慧,开展了富有基础性、前瞻性的思想交流。未来愿携手同心,共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