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落幕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6日,以“中国建造2035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3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高端论坛暨中国建筑学会智能建造学术委员会年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活动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建筑学会等单位指导,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市科学技术局、国家数字建造技术创新中心、中国建筑学会智能建造学术委员会等单位主办,武汉市汉阳区人民政府、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数字建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本次论坛共计举办40余场主题演讲和2场互动讨论,吸引了千余名嘉宾线下参与。

 

 

开幕式环节,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高亮,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王翠坤,武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盛继亮,汉阳区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郭笑撰分别致辞。

 

谢礼立院士、秦顺全院士、周绪红院士、黄维和院士、孟建民院士、丁烈云院士、卢春房院士、谢先启院士、高宗余院士等院士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参加活动,围绕中国建造2035高质量发展进行主旨演和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为大会作了题为“智能建造关键技术研究进展”主旨演讲,结合重要工程应用实践详细介绍了智能设计、智能检测与预拼装、智能建造机器人的技术路线与研发思路。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围绕“碳中和愿景下我国能源供给数字化转型”,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碳中和与能源安全供给基本认识、未来我国能源供给系统发展路径以及碳中和愿景下能源供给数字化任务等三个方面内容,为助力我国城市建设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思路。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介绍了“数字孪生技术与未来建筑”,并展示了数字孪生校园驾驶舱、数字孪生低碳科技平台等研究成果,提出数字孪生技术将为建筑带来根本性变革。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作《中国建造2035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总体报告,从战略层面研究推动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的“四大任务”和“五大工程”,强调以绿色建造为发展目标,以智能建造为技术支撑,以建筑工业化为产业路径,以建造国际化提升企业品牌和国际竞争力,以行业治理现代化为改革动力,助推“建造大国”走向“建造强国”。

 

此外,《中国建造2035高质量发展战略》项目各课题主要负责人,清华大学教授方东平、中国中铁科技创新部部长伍军、中国建筑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开强、浙江大学教授张宏、同济大学教授王广斌、重庆大学教授蔡伟光、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骆汉宾、东南大学副教授徐照、东南大学教授李启明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建造·从业人员能力发展》《中国建造·企业能力提升工程》《中国建造质量安全保障工程》、《中国建造科技创新支撑工程》《中国建造组织机制创新与行业治理工程》《中国建造全生命周期绿色工程》《中国智能建造工程》《中国新型工业化建造与装备工程》《“一带一路”中国建造走出去发展战略》进行了精彩演讲。


 

双智论坛、双智博览会展览及其他系列论坛活动将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持续举办至5月11日,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家参展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参展。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