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校党委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八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5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刘雪茹 崔美娇 粟晓丽)2020年初,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频连线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等三家医院,勉励大家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包括协和医院在内的华科大附属医院医护人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月23日下午,校党委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八期。全体在校校领导一行前往协和医院,进行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李元元院士主持学习。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徐业勤导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容,副校长陈建国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李元元书记、校长尤政院士、副校长于俊清分别交流学习体会,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张玉作工作汇报。



李元元书记指出,教育是关系民族前途和国家未来的“百年大计”,也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学校要自觉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推进内涵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于优质高等教育的期望;要落实高等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五位一体”立德树人体系,把学校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新期待,用一流的教育教学满足人民群众提高素质、发掘潜力、改变命运的美好愿望,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一流大学发展建设的成果能够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尤政校长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根本价值取向,一流的高校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走好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教育强国之路。他指出,“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人才培养上,就是要重视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注重知识体系的搭建、价值观的塑造和情感的培育,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科学研究上,就是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主动为国家核心技术和重大项目攻关解难题,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贡献,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办学治校上,就是要以广大师生为发展力量,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挥教师的中坚作用,主动从师生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陈建国副校长指出,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治国之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他结合分管工作阐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医学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的落脚点,强调要从立德树人、优先发展、体系完整、教育公平、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六个方面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于俊清副校长介绍了学校近年来为师生办实事的有关情况。他指出,要以坚定的为民情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以师生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尽力尽责做好民生实事,建设好平安校园、舒心校园、暖心校园,不断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切实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玉表示,医疗战线必须站稳人民立场,为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作出贡献。要始终牢记“我是谁”,坚持“人民至上”,把公益性写在医院发展的旗帜上;要始终牢记“为了谁”,坚持“以患者为中心”,切实减轻患者就医负担;要始终牢记“依靠谁”,坚持“以员工为中心”,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力量。


记者 陶然 摄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协和医院院史展览馆,了解医院仁爱济世的光辉发展历程,回顾医护人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践行使命担当的抗疫故事,深刻感悟“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学校部分机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列席学习。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