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胜民教授团队在元素掺杂生物活性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生命学院 编辑:张雯怡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鑫)最近,生物材料领域新锐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发表了张胜民教授团队在元素掺杂生物活性材料领域的新进展:Zn/Sr dual ions-collagen co-assembly hydroxyapatite enhances bone regeneration through procedural osteo-immunomodulation and osteogenesis。博士生钟振宇、吴晓丹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杜莹莹老师和张胜民老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项研究采用锌、锶双离子与胶原分子模板仿生共组装策略构建了一类新型类骨磷灰石材料(ZnSr-Col-HA),新材料能够通过成骨免疫调节和程序性接续释放锌、锶离子两种方式促进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相关工作为骨修复材料的创新设计和应用提供了新思路。这是该团队继在国际上首创硒掺杂生物活性材料(Biomaterials,2020;ACS Nano,2016;AdvHealthc Mater,2015;Interface Focus,2012)并将其用于恶性骨肿瘤切除术后修复再生之后,取得的又一新进展。


此前,张胜民教授团队还研发出了其他系列功能元素取代钙磷生物活性骨替代材料,包括镁掺杂类骨磷灰石材料(BioactiveMaterials,2020;JBMR-A,2019;etc.),硅掺杂类骨磷灰石材料(JControlRelease,2017;BiomedMater,2015; BiomedMater,2008),锌掺杂类骨磷灰石材料(Mater Sci Eng C,2012; Cryst Growth Des,2015),锶掺杂类骨磷灰石材料(Biomed Mater,2018)等。同时,通过团队提出的双模板仿生矿化策略还制备了一系列高生物活性的无机钙磷盐/有机杂化生物材料(Nanoscale,2017; Biomacromolecule,2015; Biotechnology Advances,2014;JBMR-A, 2012; JBMR-A, 2011; etc.)等,为构建下一代高性能生物材料器械提供了丰富的个性化关键“芯材”库,具有广泛应用前景。上述工作在论文发表之前均已申报国内外发明专利或取得发明专利授权,并实现了产业转化,已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CaP生物活性材料生产基地。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