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创中心召开工程实践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工程实践创新中心 编辑:班倩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2月6日,工程实践创新中心课程组召开工程实践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研讨会。会议由工创中心书记李昕主持。



工创中心32门工程实践劳动教育课程的负责人分别对照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图文并茂地展示课程教学内容和开设情况,结合教学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汇报了进一步建设思路和明年开课计划。



林晗分享了“拇指琴的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设计。该课程将先进的激光加工技术与传统的钳工相结合,并与优雅的音乐产生共鸣。



罗龙君分享了“木工榫卯制作”课程。该课程通过制作醉晚亭、木流牛马等建筑或机构模型,让大学生了解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复刻经典机构运动。



李华飞和李兰分别分享了“微型乐器激光加工制作”和“创意笔筒的设计与制作”课程,介绍如何紧跟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增强劳动教育的时代性。



易奇昌和李萍萍分别分享了“生肖的智造”和“解密工业机器人”课程,介绍如何将智能制造产线与劳动教育进行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



汪琦和罗龙君分别分享“鞋架制作”和“手工木作”课程,介绍如何让学生面对真实的个人生活,亲历实际的劳动过程,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



王亚辉和陈佳俊分享了“钣金艺术制作”和“数控冲压创意设计制作”课程,介绍如何激发同学创新创造,增强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



孙祥仲和肖欢分别分享“加工中心创意制作”和“手指陀螺设计与制作”课程,介绍如何鼓励学生在学习借鉴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尝试新方法、探索新技术,推陈出新。



程佩和周军分别分享了“个性化电路戴制作”和“声音响度指示器制作”课程,介绍如何让学生身心参与、手脑并用,领悟劳动的意义价值。



周琴、霍肖、王俊敏、张晴、彭浩、李虹静、吴亚环、王锦春等也先后介绍了各自课程开设情况,展示了大学生劳动成果。



李昕指出,工程实践劳动教育是工创中心着力打造的第二张名片。全中心要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体现时代特征,强化综合实施,加快工程实践劳动教育系列课程建设发展;要积极扩充课程教学团队,给学生更多的劳动实践机会;要进一步加大课程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课程内容,爱上工程实践劳动。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