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郭亮教授在省司法厅专题片中畅谈农村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2.12.09

来源:法学院 编辑:汪伟颋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唐柳 任璐)为以高质量普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开展,湖北省司法厅、湖北省普法办联合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推出《好一个活“法”》系列专题片。12月7日,专题片第三集《法律明白人》上线。我校法学院郭亮教授围绕“促进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发表观点,该专题片得到央视新闻、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与推送。

 

 

郭亮谈到,当下,法治在中国农村的重要性空前凸显,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农村社会秩序的需要。法律的功能之一是定分止争,但传统的中国农村社会稳定性较高,熟人社会的特征显著,不需要法律作为定分止争的工具。然而,现代农村社会有了流动性、陌生化等新特点,农村社会中传统的定分止争的方式不能较好地发挥作用,迫切需要法律的介入。二是农村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农村社会出现了大量经济利益和经济机会,农民需要通过使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和正当权利。

 

关于我国农村法律普及的方式,郭亮认为一定要和农村社会对法律的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既要向农村社会宣传法律,又要了解农村社会需要什么法律;要培养一批既懂得国家法律,又不失乡土本色、了解农村社会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工作中,相关部门要将自上而下的法律普及和基层民众自下而上的法律需求结合在一起,全面提升法治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作用和效能。

 

郭亮认为,要重视新时代法治宣传和法治意识培养等工作,农村法治建设只有以基层民众的法治需求为导向,才能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现。

 

据悉,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中的四个专项工作之一,旨在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基层法治人才保障。2021年11月,湖北省启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启动,因地制宜打造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

 

视频链接:http://m.cnhubei.com/content/2022-12/07/content_15299432.html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