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陈卫红教授团队发现社区居民环氧丙烷暴露可导致肺功能下降,氧化应激起了中介作用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公卫学院 编辑:祝一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我校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陈卫红教授课题组于2022年12月在呼吸医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Chest (IF= 11.393,JCR Q1,中科院一区TOP)在线发表了题为“Cross-sectional and longitudinal associations between propylene oxide exposure and lung function among Chinese community residents: Roles of oxidative DNA damage, lipid peroxidation, and protein carbonylation”的文章,利用武汉-珠海队列基线和第一次随访人群探究了尿PO代谢产物与肺功能之间的关联以及氧化应激在其中的中介作用。



环氧丙烷(PO)是一种无色、有醚味、低分子量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广泛存在于生活环境中。社区居民可通过交通尾气、烟草燃烧、食品熏蒸和医疗消毒残留等接触到PO,其引起的健康危害已逐渐引发关注。由于吸入是社区居民接触PO的最主要暴露途径,评估PO暴露造成的呼吸损害是PO暴露健康风险评估的重点。既往动物实验已经在大鼠、小鼠、仓鼠、豚鼠和狗等多种动物体内观察到PO暴露可引发呼吸系统损伤,目前关于PO暴露对呼吸系统影响的流行病学研究有限,特别是PO暴露对肺功能的影响及其潜在机制尚不清楚。对此开展相关研究可为PO暴露引发的早期呼吸系统损伤的评估提供证据,并有助于呼吸系统损伤的早期预防。



研究选用武汉-珠海队列基线及第一次随访数据,共纳入3692名参与者。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检测尿中PO代谢产物水平,并用尿肌酐进行校正。通过线性混合模型评估尿PO代谢产物与肺功能之间的横断面和纵向的关联性,并进行中介分析以探讨DNA氧化损伤(标志物:尿8-羟基鸟苷)、脂质过氧化(标志物:尿8-异前列腺素)和蛋白质羰基化(标志物:血浆蛋白质羰基)在尿PO代谢产物与肺功能之间关系中潜在的中介作用。


研究发现:在横断面分析中(表1)校正潜在混杂因素后,尿PO代谢物每增加3倍,用力肺活量(FVC)和第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分别减少26.18 mL(95%置信区间:-50.55,-1.81)和21.83 mL(-42.71,-0.95)。在纵向分析中(图1),尿PO代谢物与一秒率(FEV1/FVC)下降具有显著关联性。此外,尿8-羟基鸟苷部分介导了尿PO代谢物与FVC(中介比例:5.48%)和FEV1(6.81%)的关联,血浆蛋白质羰基化部分介导了尿PO代谢物与FEV1(3.44%)的关联。



表1 尿PO代谢物与肺功能的横断面关联(来源:Chest)



图1 尿PO代谢物与肺功能三年改变量的纵向关联(来源:Chest)



图2 氧化应激在尿PO代谢和肺功能关联性的中介作用(来源:Chest)


本研究表明在社区居民中,PO暴露与肺功能下降显著相关,DNA氧化损伤和蛋白质羰基化部分介导了PO暴露与肺功能下降的关联性。本研究为PO暴露引起的早期呼吸损伤及其潜在机制提供了重要流行病学证据,也为呼吸系统损伤的早期预防提供了线索。


我校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在读博士刘伟为论文第一作者,陈卫红教授和王彬老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91843302)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HUST: 2022JYCXJJ052)的资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