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开展学情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史梦诗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心语)5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研室结合教学实际需要,面向华中科技大学全体本科一年级学生,开展了大型学情调查研究活动。本次学情调研截至5月20日,共收到问卷1457份,旨在通过调查深化对学生认知规律和知识接受特点的研究,助推思政课教学高质量发展。



调研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了解学生的课程学习情况与态度,以便掌握学生的学习特点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二是了解教师的教态、行为与教学方法等对学生听课效率的影响,从而使教师更好地理解学生需求,调整教学方式,创新教学形式;三是探索纲要课实践教学内容,了解学生对实践教学的期待和评价,为设计更具启发性和实用性的实践教学形式提供思路。


问卷结果反映了学生的听讲表现、课堂注意力、课堂笔记、教材使用、课后复习、对教师的期待、对实践教学形式的偏好等方面的情况。总体来看,学生的课堂纪律较好,学习课程知识的积极性和对课程的喜爱程度相对较高,但部分学生的课堂专注度、参与度还有待提高。


在回答开放性问题时,不少学生表达了自己对课程的期待和评价,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例如,在回答“在您心目中,一名优秀的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师最需要具备哪些素质?”这一问题时,有学生表示,心目中的优秀纲要课教师应该要做到“风趣幽默,讲课有情绪起伏,能带动学生的积极性”“引经据典,不局限于课本,补充各种史料”。在回答“您对于提升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实践教学质量有什么建议?”时,有学生提出,纲要课程可以“组织学生去历史古迹走访,组织辩论赛”“多结合学生生活实际,科学安排实践教学,选择有意义的实践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一直致力于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探索,曾鼓励学生通过书写家史、寻找历史“老物件”、走访红色文化场馆等方式,积极参与到各类调查研究中,做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校内和校外相结合、理论讲解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共同构建大思政课格局。


本次学情调研提供了了解学生学情和教学效果的途径,为优化教学策略、促进师生互动和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支持。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