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编辑:程韵钦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26日,数学与应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校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宗本院士、副主任叶向东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副院长巩馥洲教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黄飞敏教授、北京大学范辉军教授、武汉大学赵会江教授,我校能源学院院长罗小兵、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曾志刚、材料学院院长周华民,数学与统计学院书记王文重、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刘斌、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郭照立、段金桥、吴军、柴振华等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于俊清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宗本主持。



于俊清致辞,他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应大力加强学科交叉研究和创新。如今面临的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所涉及的知识已经远超出单一学科知识范畴,这使得学科间交叉融合的重要性日趋凸显。他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对交叉研究院建设多提建议,多提供帮助和指导,共同将交叉创新研究院建设得更好。


郭照立详细汇报了目前数学与应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院发展概况和研究团队情况,请教与会专家为研究院发展建言献策。与会专家们纷纷发言,大家围绕如何促进数学与应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院更好发展,如何做细做实、深入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从体制机制建设、学科平台建设、人才引进、资源整合、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认为,华中科技大学具有工科学科优势,为学科交叉融合提供了天然广阔的滋养环境,要加强研究院与其它学科的交流与合作,鼓励研究院推动与相关院系建立良好的互动互助机制,加强与其它平台的学术交流,创造交叉融合的氛围和环境,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引进人才。与会专家表示,学院要高度重视交叉学科建设,着力狠抓数学学科发展,建议学院要进一步在政策、资源配置、人才引进、评价体系等方面为切入点,统一思想,采取更加有力措施。


徐宗本作总结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数学与应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院要提高思想站位,对于研究院的发展要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谋划,加快布局,明确研究院发展思路;二是以自身为主体,以任务为牵引,在人才引进和评聘、科研协作与交流、联动合作等工作细节方面,摸索出适应自己的管理模式,同时要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大量引进人才,以制度设计吸引人才聚集;三是在人才培养方面,高水平的前沿科学研究与创新人才的培养密不可分,制定针对人才培养的方案,建立联合培养的新模式。


刘斌代表学院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是交叉创新研究院不断向精细化管理完善的起点,更是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不断向高水平迈进的起点,他表示学院将结合此次会议的指示、意见与建议等,为数学与应用学科交叉创新研究院建设作出细致规划,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