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工跑步协会多名会员“汉马”欢乐奔跑
发布时间:2019.04.15

来源:校机关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志明)4月14日,2019年武汉马拉松在三阳路与中山大道交汇口鸣枪起跑。一场万人狂欢,在四月的春天奏响。校教工跑步协会多名会员参加了这场盛会,其中4名会员克服了风雨的影响实现PB(Personal Best,个人最好成绩)。据不完全统计,教工跑协此次共有13名会员参加“汉马”,其中8名会员参加全程马拉松,3名会员参加半程马拉松,2名会员参加健康跑。



能源学院刘志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李晓平、计算机学院周章慧等三位老师在全程马拉松项目实现PB,完赛净成绩分别是3小时9分29秒、3小时29分12秒和4小时26分23秒;附属协和医院袁杰老师在半程马拉松项目实现PB,以2小时1分11秒跑完21.195公里。


刘志春老师上一次PB也是在“汉马”,时间2017年,当时跑出了3小时9分56秒的成绩。刘老师说,2018年以来自己工作更忙了,跑量比2017年有所减少,虽然此次PB成绩只提高了27秒,但“能PB就很开心了”。刘老师跑步四年,两次在校园马拉松(5公里)比赛中夺冠,本次“汉马”是他跑的第七个全马。为了备战,尽管工作很忙,近几个月他还是保证了月均200公里的跑量。他认为,跑步增强了体质,对工作和生活都具有积极的影响。


330(即全马3小时30分完赛)是业余马拉松跑者进阶的一个坎,今年已57岁的李晓平老师终于在此次“汉马”中跑进了330,圆了跑马以来的一个梦想,教工跑协的微信群里,会员老师们纷纷对李老师表示祝贺。李老师说,从初中到大学毕业,常参加中长跑赛事,包括省大运会,但距离都没有超过5公里。大学毕业后跑步中断,到2016年才重新捡起来。近三年,算上本次“汉马”,李老师参加了5次全马赛事,上一次PB是3小时37分44秒。两次PB,备战前的一两个月,李老师的月跑量都达到350公里以上。为了克服跑步与工作和家事在时间上的冲突,李老师经常早上4点钟起床开跑。他的感悟是,做任何事,包括跑步,“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周章慧老师在今年3月的一次半马比赛后脚被鞋挤伤,没完全好,此次“汉马”途中脚伤复发,走了好几公里,但最后3公里周老师感觉自己可以PB,就一路小跑下来,结果真的比去年完成的首个全马PB2分钟。尽管他晒出这个成绩时笑称自己是“跑渣”一个,但PB了还是很高兴。他说,在赛道上看到一个让他印象深刻的口号,“突破昨天的自己”,觉得挺好,跑者不应该和别人比成绩。因此,他在群里立下了“破4”(完赛成绩达到4小时以内)的flag,激励自己早日实现这一目标。


袁杰老师可以在47分钟跑完10公里,但他腿部有多处旧伤,无法以这样的速度连续跑完10公里以上距离,可又偏偏酷爱跑步运动。既要考虑安全,又要照顾爱好和锻炼身体,怎么办?袁老师有他的妙招。每次参加半马,他要么跟着“关门兔”(带领选手在规定时间上限完赛的配速员)慢悠悠地跑,要么前10公里快速前进,后面走跑结合。此次“汉马”能够PB,虽然并非很耀眼的成绩,他还是感到很骄傲。


教工跑协副会长、生命学院张涛老师由于赛前意外受伤,为了确保安全,他采取了较为谨慎的完赛策略。虽然没能PB,但也跑出了3小时19分25秒的好成绩。由于平时工作忙,他只能早起跑步,每日坚持,月跑量150公里左右,已参加全马赛事10余个。自己爱好跑步锻炼,也希望带动更多的教职工参与进来,于是推动成立了教工跑协。


机械学院刘世元老师也因工作忙,春节后基本没时间训练,赛前一个多月里还出了两次国,几乎尽在倒时差了。比赛中,刘老师发现25公里后掉速明显,中途一度想上收容车。不过,他最终咬牙坚持下来,以4小时20分47秒的净成绩安全完赛。


研究生院陈瑞红老师在此次“汉马”中完成了她的首个全马。陈老师2017年开始参加半程马拉松赛事,2018年累计跑半马12场。尽管她对自己首个全马的成绩不太满意,认为只是“菜鸟级别”,但在教工跑协的群里,会员老师们都给她点赞,说“首马安全完赛就很棒”。


公管学院童文胜老师参加跑步锻炼6年,也参加过若干次马拉松赛事,但平时以球类运动为主,长距离跑步较少。此次跑全马,前半程在2小时12分完成,后半程感觉有些力不从心。他也笑称自己是“菜鸟”,但重在参与。


校机关黄志明老师从2014年开始参加徒步锻炼活动,并在完全没有跑步训练基础的情况下,于当年11月连续参加了两场半程马拉松,跑得“痛不欲生”,于是开始练习跑步。迄今已参加全程马拉松赛事9次,包括首届“汉马”。2015年在“北马”实现PB,3小时51分46秒完赛。首届之后,连续两年报“汉马”不中,加上工作忙,孩子小,“人的惰性也强”,疏于训练,他“眼睁睁看着熟悉的老师在飞速进步,自己在大幅度退步”。参与筹备成立教工跑协并担任秘书长后,受会员老师们经常“打卡”(跑步锻炼后在群内晒App记录截图)“刺激”,他开始尽可能增加跑量,此次“汉马”4小时16分6秒完赛,他笑着说,这是2018年以来的最好成绩,“算阶段性PB,还要更加努力”。


水电学院黎育红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赵吉新两位老师参加半程马拉松项目,这对他们来说都是首次“触马”。黎育红老师由家人帮忙报名,意外中签,为了完赛,黎老师开始练习跑步,赛前每天早起跑喻家湖两圈。第一次参赛,感受到现场氛围和观众的热情,兴奋的他拿手机不停拍照,完赛成绩倒放在其次了。


赵吉新老师2016年开始在操场跑步,初衷与许多爱美的女性一样是为了减肥。每次6公里,后来就形成了跑步锻炼的习惯。之前连续两年报“汉马”都没能中签,今年幸运中签后,一开始底气不足,怕自己无法完赛,最后跑完非常开心,也让她信心倍增,决定“明年继续约”。


据了解,此次“汉马”还举办了赛中赛——名校团队挑战赛,我校4名学生选手代表学校参加。此外,还有相当数量的师生和校友参加本次“汉马”。在校工会、校友办的支持下,体育学院不仅在赛前组织师生和校友选手在学校南一门广场合影留念,还在赛道30公里处设置了现场“加油站”,由学院党总书记书记井玲老师带领的啦啦队为经过的每一位HUSTer加油鼓劲,让大家非常兴奋和激动。


校教工跑步协会是教职工跑步爱好者组织,经校工会批准,于2019年3月正式成立,目前已有注册会员100余人。协会会长、体育学院尹继红老师介绍,目前,协会每周六举行一次例行约跑活动,并以此带动会员老师们进行跑步锻炼。尹老师也多次参加马拉松赛事,并积极在校园推广跑步运动。虽然因憾未中签不能跑本次“汉马”,但他通过为参赛会员和学生讲解跑步和马拉松知识,与张涛老师一起为参赛会员准备协会定制版参赛跑服,参与组织啦啦队和赛前合影等,也深度参与到本次“汉马”中来。他认为,参赛不是目的,是促进坚持跑步锻炼的手段,希望老师们都能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