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部开展“军旗别样红——走进黄继光连”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6

来源:学生处 编辑:牛晓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宇堃 陈铭涛)4月13日,人民武装部组织国旗仪仗队、华中大I军团等60余名同学走进英雄连队黄继光连,开展“军旗别样红”军营体验日系列活动,学习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黄继光(1931-1952),1951年参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2营通信员。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中,当部队被敌人火力压制前进受阻时,年仅21岁的黄继光挺身而出,连续摧毁敌人多个火力点,身负重伤,继续爬向最后一个火力点,用胸膛挡住敌机枪眼,以生命为战友开辟了前进道路,壮烈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给黄继光记特等功,并授予“特级英雄”荣誉称号。1962年,国防部命名黄继光生前所在班为“黄继光班”。



在黄继光英雄连荣誉室,是黄继光英雄的雕像,以长城为背景,墙面上镌刻着“特级英雄黄继光”。每年新兵入营,听的第一堂课是黄继光的故事,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是参观黄继光荣誉室,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上甘岭》,学的第一首歌是《特级英雄黄继光》。一张张照片,一张张荣誉证书,一座座奖杯,是对“黄继光精神”的呈现,让同学们详细了解英雄连队几十载风雨征程。


在黄继光班宿舍,反复折叠的被子、整洁的床铺,寄托了战士们对老班长深切的怀念,每一处细节,都是战士们对“老班长精神”血脉相承、薪火相传的见证。曾经在黄继光班服役的我校2018级学生向祺介绍到,60多年来,黄继光班一直保留着黄继光的床铺,每晚点名时,总是第一个点“黄继光”, 全连官兵集体答“到”,好似英雄黄继光依然在身边一样。每天晚上,值日生都会把黄继光的被子铺开,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把被子叠好。


训练场上,同学们参观了部队的演练现场以及部分武器装备。同学们见到了向往已久的95-1式步枪,战士们详细地向大家讲解枪支的拆卸与组装后,每位同学都进行了操作。战士们还向同学们介绍连队的传统,每当新兵入连,指导员都会带领大家吃忆苦思甜饭,所谓“忆苦思甜饭”,就是干炒面粉,冻土豆,“跟当年上甘岭战役时吃的一样”,用这种特别的方式追忆人民军队的光荣历史。


同学们纷纷表示:走进军营,通过学习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他们感受到英雄连队责任与担当,铁血与英勇。作为华中大学子,他们要将英雄精神化为一种责任、一种基因,融入血脉、植入骨髓,用实际行动进一步赓续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