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携手童行”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9.05.07

来源:建规学院 编辑:汪泉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庞灿楠)为进一步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华中大志愿服务力量和社会需求对接,建规学院义工部联合武汉慈济儿童福利院和校资助中心救助专线合作开展“携手童行”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为武汉市散居孤儿提供长期的线上学业帮扶和成长指导。


为了实现精准帮扶,义工部同学在与建规学院相关老师和社工多方进行探讨,才确定活动形式和具体实施方法。根据辅导学科的需求,义工部对所有的志愿者都经过严格的面试,分两次共确定了来自12个院系的27名志愿者,对12名散落孤儿进行了配对。随后依托儿童福利院的社工对志愿者进行关于“危机介入、优势视角、非批判、价值中立、伦理原则”等全方位的专业培训,力求对这些孩子提供最合适最专业的辅导。


爱心辅导自2018年11月启动以来,志愿者们遭遇过各种困境,如“家长对孩子不上心、孩子基础过于薄弱、设备和网络问题导致的进度延误等”。但是凭借着足够的耐心,大家还是逐一克服,坚持至今。在总结经验的交流会上,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切身感受并表示要长期坚持下去。志愿者王佳妮同学分享到“对于曾经有家教经验的我来说,这次的辅导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相比用严厉的口吻不断鞭策,用每次考试的分数衡量他对这门课的重视程度,这个孩子在我的辅导后表现出的对学习兴趣的增长,从言语中表现出学习态度的转变,从每一次都要提醒催促才能记笔记到主动让我停下来给他留出记笔记的时间,这一点一滴的变化才是让我感触最深的。其次,这个孩子让我看到了这群特殊孩子不同的一面,他机灵、乐观,幽默,可他对自己保持清醒的认识,对他人的评价体现出这个孩子超出同龄人的清醒,少了些悲情,多了些平等相待。对于我,与看到孩子成绩的飞快增长相比,更想看到他在我们这群人的支持与陪伴下,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志愿者邢颖同学(唯一一位线下辅导的同学)则谈到:”永远香喷喷的饭菜,小朋友做对一道数学难题时发出的“耶”,一起看电视时就像家人一般温暖的气氛。相识不知不觉已经半年啦,从一开始的尴尬不熟悉到今天自在的谈天说地,从一开始的“姐姐你是哪里人”到今天“姐姐快来,我们都在等你吃饭”,我能深切感受到我们是在相互给予温暖。爱心辅导不仅是学业上的单向帮助,更是心灵间的双向交互。希望小朋友之后学习进步,越来越明朗善良。”


爱心辅导持续开展至今,辅导成果已初见成效,被辅导的孩子们成绩普遍有所提升,一位学生的家人看到孩子的成绩提升到年级第三,物理单科考到第一,欣喜不已,对志愿者的付出表达出由衷感谢和支持。除此之外,因为被辅导对象特殊的幼年经历,他们表现的比同龄人更加的敏感、叛逆,与大学生这种沟通平台的搭建使得孩子们有机会去了解更加多彩的世界,去认识优秀的大哥哥大姐姐,去感受来自陌生人的温暖,他们的自信心、社会认知和人际交往能力等方面也得到较大改善。


此次针对散落孤儿的爱心辅导也得到了社会大众的支持和认可,武汉市民政局在官网上发布消息肯定了活动的重要意义,武汉市福利院的社工也对我校志愿者的参与予以了高度评价和称赞。“奉献、有爱、互助、进步”是时代的名片,在2019年的志愿服务过程中,华中大学子将继续投身志愿服务,用社会责任感和公益爱心为广大的困境儿童提供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