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迎新音乐课纪实
发布时间:2019.09.11

来源:艺术教育中心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向远航 陶然)迎新音乐课是艺术教育中心2017年首度推出的艺术教育品牌活动,致力于向新生介绍优美的音乐,在新生中引发对艺术的向往。迎新音乐课,是向新生传递一个信息,希望他们能够在校园里感受艺术之美、自然之美和科学之美。



音乐是一种美的教育,是和品德教育息息相关的。美育与德育相互融合,构成美育思政课。它既能持以德行映之雅乐,更能听之妙音成其品德。迎新音乐课是艺术教育中心精心策划的一个育人品牌。通过精心挑选的艺术活动,将美育与德育相互融合,为新同学带来一场生动活泼、感人至深的美育思政课。


迎新音乐课自2017年以来,每年都是一场精彩绝伦的音乐盛会。今年我们邀请到由青年作曲家王丹红作曲、著名指挥家阎惠昌指挥、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和米脂吹打乐团演奏的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并且还有著名板胡演奏家沈诚,青年唢呐演奏家王展展,陕北说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高永原,陕北原生态民歌演唱家苏文等名家倾情出演。


2019年9月7日晚7点30分,《永远的山丹丹》在韵苑体育馆成功上演。陕北风情的山丹丹在荆楚大地也绽放开来,在场座无虚席,老师同学们都感动于此,掌声持续不息。


2018年,《永远的山丹丹》荣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专家们评价这部文化精品作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全曲共八个部分:《信天游》的高亢引出了对陕北大地的点点素描,《壶口斗鼓》威震天地,在黄土高坡上《祈雨》,晚上远望《五彩的窑洞》繁星点点,陕北高原《刮大风》尘土飞扬,《赶脚的人》行走于山川沟壑之间艰辛悲苦,唢呐《朝天歌》曲调炽烈情到极致,尾声《永远的山丹丹》主题恢宏而让人回味。


作曲家王丹红的音乐创作一直以其丰富的情感、优美的旋律、恢宏大气的曲风而受欢迎。这部作品的创作深深扎根于陕北音乐文化当中,充满了黄土地的人文情感,其中也运用了陕北特别有代表性的一些民间艺术形式,比如陕北说书、陕北大唢呐、陕北民歌等等,在素材的采集上都是来自于传统和民间。但是同时也进行了时代化、交响化的提升和再创造,我们所听到的这个陕北风格应当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是真正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的艺术。


陕北说书是陕北代表性的一种民间说唱形式,作曲家把它融入到民族管弦乐的创作当中,不仅可以增大民族管弦乐创作的力量,而且还使得说书这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融入了新时代的特色。类似于这样的创作手法,在唢呐协奏曲《朝天歌》当中也有体现,其运用了传统老五班唢呐的手法,老五班也是陕北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之一。



在乐曲尾声部分,作曲家还别出心裁地采用了一段现代化的旋律,跳出了传统的陕北音乐曲调。这其实是一种对黄土地的深情,也是对曾经经历苦难的一种缅怀,更能感受到要以现代人的角度来审视这片土地。伴随着竹笛奏响《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熟悉旋律,让人惊觉这才是今天的陕北。



作为此次演出的指挥,同时也是香港中乐团艺术总监兼终身指挥的阎惠昌老师也认为,《永远的山丹丹》是彰显陕西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的一部主题音乐作品,这种原生态的文化从触发到变成现在现代的大型交响组曲,充分展现出了创作者对民族、对文化的自信。陕北说书、信天游、唢呐都是非常冲击心灵的艺术形式,它们无一例外地,都能唤起生命的本能,非常能够体现出传统音乐与现代音乐结合的能力,展现黄土地风情和陕北人民的生命精神。



通讯员 杨龙 摄


曲终圆满,观众席中的师生们情不自禁地起身向台上的艺术家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华中科技大学2019迎新音乐课——大型原创民族管弦乐组曲《永远的山丹丹》就此圆满结束。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