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运动会】赛场上别样的身影:探寻幕后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记者团 编辑:杨宏泳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见习记者马成辰 鲁思琪


运动会上,除了运动员,还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裁判员、志愿者、礼仪队、赛况记者、广播站播报员、医疗队、保卫人员……有他们的努力,运动会才会更加精彩。




“挺胸、收腹、手放在腰间,手臂打开……”刚刚从颁奖台上下来,礼仪队的指导老师就开始对刚才队员们的表现进行纠正。礼仪队的一举一动有着严格的规定,除了托盘、指引动作以外,她们还要穿着七八厘米的细高跟鞋,长时间保持着丁字步的站姿,昂首挺胸,面带微笑。


“就像站军姿一样”队员黄佳慧笑着说道。本次参与运动会的礼仪队队员,大多和黄佳慧一样,是今年才加入的19级新生。一天的工作之后,她们还有些不适应。“先是前脚掌很痛,然后是小腿肌肉酸胀,到后来也就渐渐没感觉了。”即便如此,她们的脸上依旧挂着笑容。在挥洒汗水的田径场上,礼仪队的队员们无疑是那抹最温柔的色彩。



下午三点,炎热的骄阳炙烤着运动场上的跑道,童沐朗又一次提起篮筐,迎着烈日,向1500米的终点处走去,这是他今天第十三次往返于田径场上。来自电信学院18级的童沐朗是本次运动会中四十个调度志愿者之一,他们主要负责保存运动员的随身物品,确保运动员的财产安全。


据介绍,本次运动会上的调度志愿者共分为五组,每组八个人,由于人员有限,每个人一天大概要分到20次比赛,也就是说,他们需要提着运动员的物品在跑道上往返40多次,“我们是出场率最高的志愿者。”童沐朗笑着说。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累并快乐着“能为选手服务我们也觉得很开心,大家都很享受这个过程。”



记者团 见习记者于英豪 摄


热,是本次运动会上最大的记忆点。十一月的太阳依旧热情不减,今年的运动会比往年高了好几度,往年的阴霾和小雨在今年也完全没有出现的迹象。



记者团 见习记者李舒言 摄


这对运动员来讲是一件好事,温暖的天气使他们的身体不会僵硬,极大的减少了受伤的概率。但对于赛场上的裁判老师或许就是一项挑战。每一个裁判都有两到三场的比赛任务,而每场比赛的时长在一个半小时左右。在这三小时甚至五小时的时间里,裁判员们都需要克服天气的炎热,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除此之外,每个场地的裁判员还需要做许多细微的工作。比如,跳远场地对沙的疏松度有着严格的要求,太硬的沙不利于选手水平发挥也很容易造成受伤,这就要求场地辅助裁判员一直翻沙,保证沙的疏松度。每名选手跳一次,沙都得重翻一次,一场跳远比赛,翻沙的次数达到上百次。



记者团 见习记者于英豪 摄


一丝不苟,尽心尽力,正如田赛裁判长、体育学院的阳云老师所说:“做好本职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这就是我们的裁判员。”



记者团 见习记者李舒言 摄


下午六点,太阳西斜,白天的运动场褪去了热度。幕后工作者们开始整理现场,收帐篷、更新展板、清洁跑道、总结一天的工作……余晖下,他们说说笑笑,忘记了白天的炎热、工作的辛苦,留在他们心中的,是为他人服务的愉悦。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