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运动会】本科生田赛:突破与超越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记者团 编辑:杨宏泳 汪泉 浏览次数:

■记者团 见习记者蒋佳贝 贺伟彧 王康祺


11月1日下午,阳光灿烂,操场的两侧时不时传来欢呼声——本科生的田赛类项目的预决赛正在举行。运动员们斗志昂扬,观众们激情澎湃,期待着见证一次次突破与超越。


“在第一跳拿出最好的成绩”


在跳远项目本科男甲组比赛的赛场上,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一个英姿飒爽的男生身上。助跑,起跳,腾跃而起,再到完美落地,一气呵成。望着他超越众人的成绩,所有人投来赞叹的目光。他,就是跳远项目的冠军,来自电信学院的张宇轩。


为了备战校运动会,张宇轩进行了大量的训练。比赛前一天脚部受伤,他不得不带着巨大的疼痛进行比赛。跳远项目中,一般的选手总共进行四次跳远,但这对于张宇轩而言,显然是较为困难的。因此,他决定仅仅跳两次,并在第一跳拿出最好的成绩。


在小学的时候,他接受过跳远方面的训练。六年的训练,使张宇轩在拥有过硬的身体素质的同时,获得了强大的意志。虽然当时的训练很苦,但当他看到自己取得的成绩时,觉得这样的训练是值得的。


张宇轩的胜出,不仅源自他过硬的身体素质,也得益于对心态和策略的及时调整。在秋日的蓝天下,张宇轩登上领奖台。那一刻,他的嘴角止不住地上扬。



“夺冠是常规操作”


11月1日下午15:40,本科男甲组铅球比赛在左侧操场拉开序幕。经过四轮预决赛的激烈角逐,来自电信学院的大三学生节鹜获得冠军。


第三次参加校运会的节鹜,对这个成绩并不感到意外。“我觉得常规操作,因为我觉得我就能得冠军。确实,因为去年是第一次投铅球,没经验。就是今天其实也失误了,第一次投的是最远,但是失误了,投到那个赛场外面去了。只要它是不计分的,但其实应该比那现在成绩更远。”而这种自信,帮助他在预赛第一投失误的情况下稳定了心态,成功完成第二投,并在决赛中发挥出了自己的真正水平。


在投掷领域,获得过两块实心球金牌的他有着自己的一份理解。他认为,投掷项目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身体素质,二是投掷技巧。谈及今天比赛的获胜,他觉得“主要也是技巧上可能比别人稍微占一点优势。因为平时看这类比赛比较多。刚才看他们可能就是靠力气投,我稍微多点规范的动作,就远一些。”


为了准备这次校运会比赛,节鹜在赛前一段时间去健身房专门练习肩部和手臂力量。“我小时候练过田径,现在有空时也会去健身房,有锻炼的习惯。”平时喜欢打篮球的他,也对即将到来的华工杯表示了期待。


“表现不行,没拿回记录”


11月1号下午,实心球场地显得格外热闹。运动员们跃跃欲试,互相调侃“破纪录、破纪录”;观众席时不时因扔出的一记漂亮的远球而发出惊呼:“天哪,这也扔的太远了!”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17级的刘鹏翔取得了这次比赛的冠军,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校运会的实心球项目。但他对自己这次的比赛表现表示遗憾:“觉得自己表现不行,没把我的记录拿回来,太难了!”


大一时,刘鹏打破了校实心球比赛的记录,一年后他的记录被新入学的新生打破。作为标枪体育生,他其实对校运会实心球项目没有做过多准备,但平时训练打下的基础让他轻松拿到了金牌。“对规则准备不足,两只脚一点儿都不许动,这是比赛前没想到的”,他感叹道准备的不足之处。


“大四如果校运会期间还在学校,还是会参加实心球项目。”刘鹏还是希望能够把记录拿回来。



记者团 见习记者蒋佳贝 摄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