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部开展“军旗别样红”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5

来源:学工处 编辑:程亚楠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闫新宇)10月20日,人民武装部组织华中大I军团及训练营共40余人走进英雄连队黄继光连,开展“军旗别样红”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用实际行动表达深深爱国情。


黄继光连,作为全军仅有的两个以英雄名字命名的连队之一,来源于黄继光的英雄事迹。黄继光,1931年出生于四川省中江县,1952年在上甘岭战役中为了摧毁敌人多个火力点身负重伤,最后用胸膛挡住了敌人枪口,以生命为队伍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光荣牺牲,年仅21岁。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黄继光“特级英雄”荣誉称号。1962年,国防部命名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为黄继光连,所在班为黄继光班。






初入军营,同学们来到黄继光连荣誉室参观。大厅里,迎面是英雄本人的铜塑头像,铜像后面以长城为背景的墙面上镌刻着“特级英雄黄继光”几个大字。每年新兵入营,参加的第一个活动是参观黄继光连队荣誉室,听的第一堂课是黄继光的故事,看的第一部电影是《上甘岭》,学的第一首歌是《特级英雄黄继光》。一张张照片,一枚枚勋章,一座座奖杯,为同学们呈现了英雄连队几十载的风雨征程。值得一提的是,黄继光连队的旗帜还参与了国庆阅兵的战旗方队。


来到黄继光班,同学们更是被整洁的环境、有棱有角的“豆腐块”被子、平整的床单等所震惊。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黄继光连队薪火相传的优良作风。同学们一行中,还有一名曾服役于黄继光连的战士——我校2018级本科生向祺,他指了指黄继光老班长的上铺说:我当兵时就睡在这里。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服役时的点滴,60多年来,黄继光班一直保存着黄继光老班长的床铺,每晚点名,总是第一个点黄继光的名字,然后全连答“到”,每晚都会把老班长的被子铺开,早上再将它叠好,仿佛英雄黄继光就在身边。


移步训练场,同学们参观了四百米障碍训练场,华中大I军团中随行的退伍大学生向他们讲解了各个科目的训练过程,同学们模拟了步枪据枪、瞄准、射击等科目。在荣誉室大厅,同学们在庄严肃穆的铜像下,进行了简洁的祭奠仪式,为英雄默哀缅怀,手捧花束送上,怅然心伤。


参加的同学纷纷表示,67年前的今天,英雄把生命定格在战场上,年仅21岁。此次深入黄继光连,聆听英雄事迹,缅怀先烈,让同学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华中大学子,要勤奋学习,将奋斗作为青春最靓丽的色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