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聆听“虎妈猫爸”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12.20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武杨)12月18日,外国语学院梁丽教授在东九教学楼为留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中国教育体制下的‘虎妈猫爸’现象”。



讲座开始前,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教学中心的房芳老师进行了简单的开场介绍,并感谢梁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大家展示一个丰富、真实的当代中国。



梁丽从“虎”的中文释义延伸出“虎妈”一词的由来,并通过对中西父母的对比,让大家直观地感受到中国父母对子女“无微不至”的爱。区别于西方父母更加尊重子女的独立性,“心头肉”“小心肝”“掌中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等极具中国式父母特色的俗语,更加印证了这一点。国际学生们围绕这些俗语展开了热烈讨论,探究在自己的国家是否存在类似的语言现象。


梁丽还从“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知识改变命运”等社会普遍共识出发,结合自己在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孔子学院从事教育工作的经历,详细分析了中美的教育体制。国际学生们针对中国的“中高考”“奥数比赛”、高中生从早学到晚的作息等进行了交流,表示这与他们国家的情况有很大不同。梁丽通过对这一系列社会现象的透析,揭示了“虎妈猫爸”产生的必要性与现实性。


梁丽在总结中谈到,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教育体制,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父母对待子女的方式。无论是中国的“虎妈猫爸”还是西方的“自由独立”,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与客观性。而父母对子女的爱,在世界的任何角落都是共通共存的。


据悉,此次讲座是“发现中国”系列讲座的一部分。“发现中国”是国际教育学院从2014年秋季开始,全力打造的面向全校国际学生的校园文化品牌。其具体内容包括:国际学生中国文化考察、人文讲座、中华才艺研习、国际学生公益行动和中文短期项目等,旨在全面、真实、立体地向国际学生展示一个多姿多彩的魅力中国。


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教师,近五十名国际学生聆听了讲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