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举办多校联合在线讲座
发布时间:2020.03.31

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农林虎虎 申姣姣)3月25日,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携手北京邮电大学叶培大创新创业学院、自动化学院和苏州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共同举办“AIoT时代下的机器人系统创新”主题讲座。



讲座由机器人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德国汉堡大学信息学科学系教授,多模态技术研究所所长,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张建伟主讲。在线讲座采取“线上开展,多地参与”的新形式,主要分为人工智能概述、人工智能发展的新动能、中德国际合作新机遇、智能机器人系统及应用、未来挑战及策略五个部分来讲述。


张建伟教授提到,此次疫情凸显出了科技助力的作用,疫情防控的关键是阻断或最大程度减少病原体在人际间的传播,其中诊疗和护理是重点环节,非接触性无人作业是发展方向,灵巧且智能化机器人的应用是有效手段。人工智能、物联网、5G、机器人等高新技术行业,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初心,在危机时刻显示真正的落地价值。张建伟教授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智能机器人最前沿的发展情况和最有潜力的发展方向,还从自身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胆创新,努力为祖国高新行业的发展做贡献。


讲座深受各校学子欢迎,Zoom直播会议室和钉钉转播群瞬间达到人数上限。讲座结束后,仍有很多老师同学因容量问题没能观看直播,要求学习视频回放,他们的要求也都得到了满足,既共享了知识,也促进了友谊。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讲座收获颇丰,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在该领域内有所建树。


据悉,此次讲座也是机械学院与其他高校院系联合开展的前沿新知系列论坛中的一部分,旨在通过举办此讲座,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发挥科技助力和人才培养的作用。


讲座由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李端玲教授,苏州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孙立宁教授共同主持。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苏州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以及部分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共近1100多名学子加入此次在线讲座。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