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研究生举办抗疫英雄线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机械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雨雨 崔芙铭 刘朋飞 刘章钊)5月29日,机械学院硕士1904班团支部、党支部联合机硕1907、1908、1909班团支部、党支部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英雄归来”线上交流会。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骨科护士长田薇应邀为同学们分享抗疫故事。

 

 

 

自院区开始收治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以来,田薇率领科室全体护理人员全力配合前来驰援的湖南湘雅二医院医疗队的救治工作,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

 

春节期间接到返岗通知后,田薇和她的同事毫不犹豫投身到疫情防治工作中。她记得,一名小护士刚拿驾照就要上高速返回武汉,说自己也不知道在害怕什么。疫情之初,即便是呼吸科的专家对于“新冠”肺炎也知之甚少,更何况普通的医护人员。哪有完全不怕的人呢,有家人更会有焦虑和担心,但在缺乏经验的情况下,医护工作者们仍然挺身而出。

 

在抗疫的无数个日夜里,家人也成为了田薇的精神支柱。因为她和丈夫工作繁忙,儿子自己学着下面吃,却不小心烫伤了脚,但每次视频的时候,都笑着说一点都不疼,还让妈妈不要担心。一线的医护人员令人敬佩,但他们背后默默支持与鼓励的家人们也同样了不起。

 

 

被问及在抗疫过程中,最令她感动的事情是什么时,田薇答道:“在抗疫中,没有最感动的事情,因为这个过程处处都有感动:接到通知后,每个人都义无反顾的放下家人,放下其他事,想尽办法,赶来武汉支持抗疫工作;在湘雅二医院来支援后,院里嘱咐‘一个也不能少’,大家都泣不成声;有位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屏住呼吸,担心会传染给医护人员。”

 

对于抗疫中遇到的最大困难,田薇提到在和湘雅二医院一起合作时,针对穿防护服的步骤做了很多调整。这看似是个小问题,但面对高危病毒时,防护服是最重要的保护屏障,一旦某个环节错误、缺失,就会完全将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这是不敢想象的失误。因此,每次穿防护服的小心谨慎无形中也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

 

针对在密闭环境如何保护自己、防止交叉感染的问题,田薇强调,返校之前一定要做核酸检测,然后再入学。上课或者在实验室也同样要注意戴口罩,勤洗手,管好口面部,这就是最好的保护。

 

分享会结束后,大家都有不少心得体会。

 

辅导员文祥提到,自己返汉的时候并没有太过担忧,因为他知道有勇敢无畏的白衣天使们守护大家。同时,他嘱咐大家安心在家学习,根据学校具体的返校通知计划行程。

 

机硕1904班肖枫说:“在最深的黑暗中迸发出最耀眼的光,是爱与担当给予了英雄无惧迷茫的力量,将危险看做虚妄,只为给人们带来鲜活的希望。致敬所有在疫情期间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

 

机硕1909班徐文韬说:“在分享会过程中,虽然自己尽可能地保持平静,但护士长声音之下涌动的波澜壮阔还是让我心神激荡,太多看不到的不平凡医护,帮助人们一起挺过寒冬,解除冰封,致敬“战争”中的英雄!”他说自己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春夏。

 

机硕1908班刘朋飞感叹道:“把危险、苦难留给自己,将健康、平安送给病人,谢谢你们用生命守护生命,是你们带给我们希望和曙光。”

 

本次活动通过榜样的力量,让年轻团员、党员们得到学习和鼓舞,充分展现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充分展现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为。全体同学近距离地了解了此次疫情和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与担当,同时也学到了很多防疫知识。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