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毕业季】一路护花献导师——经济学院毕业研究生深情谢恩师
发布时间:2020.06.12

来源:宣传部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范千 通讯员 赵广燕)6月11日上午,经济学院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刘明圣手捧着一束鲜花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从校外到校内,他一路小心呵护的花束,原来是要献给导师田映华副教授的。



图为副校长梁茜看望慰问返校毕业研究生时,与刘明圣亲切交谈。


假期里,刘明圣和同学们就商量着在毕业前为导师献上一束鲜花,感谢他过去几年里在学术上的悉心指导和生活上的时刻关心。学校里的花店还没有营业,刘明圣就肩负起了“护花使者”的重任。他一路将鲜花护送到经济学院,送到了田映华的手中,并与老师合影留恋,为研究生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回忆起过去几年和田映华相处的点点滴滴,同学们仍历历在目,导师的关怀和指导,是他们一生珍贵的回忆。谈起与导师田映华的故事,学生们有说不完的话。


疫情期间,田映华被迫留在了恩施老家。原本准备只在家待几天的他没有带工作笔记本。学生陈筱斐说:“为了指导我的论文,他戴着老花眼镜用手机一行一行为我批阅订正。那个月里,我无数次在晚上接到他的电话,每个细节都为我耐心讲解,常常一说就是半个小时。讲到最后,他的声音嘶哑得说不出话来。”为了寻找信号最好的地方上课,田映华常常在风口一坐两小时,导致他在疫情最严重时患重感冒,既不能去医院治疗也买不到药品。家人都劝田映华请几天假,可他却坚持说,本来疫情就耽误了学生的学业,现在更加耽误不起。陈筱斐说:“田老师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教书育人的优良品格不仅令我敬佩,更加鼓舞我。马上就要走出校园走向工作岗位,我也要带着这种精神努力奋斗,才不负学校的栽培不负田老师的教育。”


学生刘明圣每次去旁听田映华的证券投资学课程,下课后总会坐田映华的车来到学院大楼。他说:“在学院二楼图书馆门口,应当分别之时,老师总会意犹未尽地站在那儿与我长谈。在与田老师的聊天中,会涉及到各个领域,有对证券投资的研究,有对以后的职业规划的分析,有对世事更为本质的看法等等,让我受益匪浅。非常感谢田老师这两年对我亦师亦友的教导。”


田映华一直非常关心学生在生活学习上的规划。每次和学生见面,他都会询问每个人的近况和这学期的打算。学生彭星宇说:“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刚入学时,我们虽然对金融充满兴趣,但缺少对未来发展的长期规划,也不知道如何将金融慢慢应用到生活和未来的工作中。田老师知道我们的迷茫后,专门约我们见面,耐心给我们讲解就业方向和形势,并结合工作强度、工作内容和性质等因素具体分析。”


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学习中有困难,方向上有困惑时,田映华总会开玩笑地安慰大家。学生王家豪说:“研究生期间,田老师常常关心我们的学习生活状态,风趣幽默的方式使我们之间的交流更像是朋友。田老师不仅仅是我们学业上的引路人,也是我们人生方向的领航员。”在求职季接近尾声时,田映华带领几位同学外出加餐。“那时我突然意识到田老师不仅仅是学业上的导师,更是一位关爱学生的长辈。”临别之际,田映华向同学们交代:“等你们工作确定了,发个短信跟我说一声。”这让王家豪内心一暖,“回忆起两年的学习生活,最幸运的就是能够成为田老师的学生。”


田映华对学生真诚的付出和关心,不仅帮助他们顺利完成了学业,更为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树立了榜样,指明了人生发展方向。正如常常在谈到教育时引用的那句话——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