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院开展抗疫故事分享会深入领悟抗疫精神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社会学院 编辑:范千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陈晨 韩婧怡)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8日晚,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抗疫故事分享会于线上举行,学院全体硕博新生参与本次分享会。学院2015级校友彭丹丹、2018级校友詹玉娟及2019级在校生胡文静三位嘉宾,为同学们分享自己抗疫故事。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何陈晨带领同学们共同学习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讲话。



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胡文静,作为华中科技大学“行走的社工”团队中的一员,讲述了自己与团队在疫情期间参与线上抗疫的故事。在疫情期间,胡文静加入武汉社区居家隔离陪护志愿服务群,专业慰抚哀伤,为群友提供心理疏导与情感支持;与团队共同致力于哀伤辅导线上课程的推进工作,课程内容丰富、辐射面广,累计观看达到五万人次;她还将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积极链接资源、传递信息,参与疫情期间的物资对接工作,并组建云社群,通过共学习、共监督的方式助力留守在家的学子自愈焦虑。



2018级校友詹玉娟,从新进社工的视角,讲述了自己在上海社会工作协会的抗疫故事。大年初四,从老家只身奔赴上海的詹玉娟,以一名社工实习生的身份,开始了自己的抗疫工作。这期间,她整合社工服务方案,绘制行动方案流程图;撰写与整合抗疫新闻;负责心理热线微博平台的宣传推广,将培训素材可视化;整合上海社工战疫简讯,共搜集了12家区级协会、100余家社工机构、公益基地和会员单位的战疫简讯,合计135页、7万多字。



2015级校友彭丹丹,讲述了自己和同事作为武汉基层工作人员的一线战疫故事。他们下到社区,开展群众防疫,做好“守门员”“环境消杀者”“团购人”“社区贴心大姐”的角色。为进出居民测体温、提醒居民做好防范,做好小区全面消毒;疫情严峻时期收集居民团购清单,一家一户配送团购物资,发放爱心菜;关爱独居老人,传递温暖等。许多个夜晚和清晨,走在寂静的大街上,虽然有害怕,但大家心中充满了战胜疫情的决心。回忆起这段时光,彭丹丹记忆犹新,在艰难的时刻全国人民一条心,八方支援,武汉终于重回生机,看到今日的表彰大会,她再次感受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需要我们一代代地传承”这句话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学们纷纷表示,“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新冠肺炎疫情为许多城市按下了“暂停键”,然而那些在疫情防控中奔波于各条战线的身影却无处不在,为城市恢复活力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