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子暑期社会实践关注疫后中国新政策及民生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经济学院 编辑:刘雪茹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子怡)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的经济、公卫、民生等问题日益受到民众关注。从7月初到8月底,经济学院18级本科生以疫情后中国经济民生发展趋势为主要研究课题,结合“三下乡”等新出台的政策进行了暑期社会实践调查。


为确保学生安全,学院秉持“不聚集,不跨市”的原则,鼓励“线上+线下”模式,学生可以选择所在居住地进行调研。全院共有31支实践队伍进行了社会实践,总人数达到227人,其中关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队伍数量共有23支,实践人数占总实践人数的80%。



学子赴湖北省安陆市王义贞镇朱桥村走访


“赴皖鄂浙陕调研新冠疫情背景下农村经济转型的发展现状及成效暑期社会实践队”是学院重点立项队伍。该调查队以疫情下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现状及成效为主题,分别前往安徽省淮北市双楼村、湖北省安陆市王义贞镇、浙江省舟山市长白乡,以及陕西省进行调研。


通过调研,该队伍发现近年来,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呈现向好态势,在党和政府推动农村发展的政策引领下,农村经济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向现代化不断迈进。在互联网时代,不同地区因地制宜,多元发展,确立和壮大优势产业,走出了一条条特色鲜明的致富之路,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目前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依然存在,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问题依然值得关注。


除了重点立项队伍外,经济学院也有多支队伍以疫情后新出台政策为研究主题,并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



广西省桂林市阳朔县西街地摊走访


以“疫情期间国内地摊经济的政策实效发展状况”为主题的调研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调查。队员先后走访了河北省衡水市和邯郸市鸡泽县、湖北省武汉市和宜昌市、四川省广元市,以及广西省桂林市。


经过实地调研,队员发现“地摊经济”存在堵塞交通、污染环境、影响市容市貌、无质量保障等负面影响;但地摊经济对于低收入人群灵活就业和巨大消费额对经济带动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城市人群对城市提供不同层次、不同时间、多元化的服务的需要,也使得地摊经济的存在成为一种必然。因而如何让“地摊经济”在规范的轨道上持久成长,才是真正应当受到关注的问题。



河北省保定市生态环境局走访


“赴鄂赣冀鲁四地调研环境司法改革实践暑期社会实践队”,以环境司法改革为主题,研究环境司法改革实践现状及其对企业“绿色化运营模式”的激励体制。队员前往湖北省黄石市、河北省保定市、江西省吉安市,以及山东省济南市进行实地调研。


调查结果显示,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等政策后,生态环境保护逐渐得到重视。地区环境污染与往年相比有所改善。而今年的疫情使得部分省市环境质量有所下降。各地区根据本地区环境条件及特殊情况,在环境监督、执法以及审判方面设立了不同的条例,环境案件界定更加清晰,法律更加完善,但是部分法律条例以及监管政策仍需改进。


通过调研,经济学院的同学们普遍认识到,疫情的确给我国经济发展和民生运营等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通过对当前形势的研判,国家会出台相应政策加快经济复苏的步伐。经济学院鼓励学生利用学科优势,关注民生和经济发展,发挥团队精神,为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作出贡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学校微博
单周单篇点击量排名